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

努力打造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

出处:京交会会刊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尹文武 2019-05-31

20190531T02(新闻纸)s001

“我们希望利用北京的科技人才优势,加快金融的科技发展,大力推进中关村国家科技创新金融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国家级的金融科技示范区。”5月30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如是说。他强调,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是首都金融业发展最突出的优势,北京将依托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充分运用科技人才的资源优势和AI等先进技术。

会上,陈吉宁指出,作为北京第一大产业,金融业不仅推动了北京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有力促进了北京的城市规划、建设和高质量管理。去年北京市在常住人口、城乡建设用地、建筑规模均减量的条件下,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4万元/人,在全国31个省份中位居第一,GDP也跃升至3万多亿元。金融业在推动城市转型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陈吉宁表示,北京始终把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以首善标准做好首都的金融工作,包括以更高的站位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以更大的力度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开放;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推动首都金融创新发展三个方面。

具体来看,在以更高的站位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上,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金融街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做好服务,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做好四个服务的应有之义,一会儿要揭牌的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将与金融街服务局、金融街服务中心、金融街论坛一起构成四位一体、有机协同的服务支持体系。”同时,他提到,北京作为首都,必须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抓实抓紧,切实落实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责任,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在内的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以更大的力度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开放方面,陈吉宁表示,2018年北京大力推动外资机构在京落户,已成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的首选地。北京把金融业开放作为新一轮服务业高水平开放的重点,正在实施的177项开放举措中,涉及金融业的有47项,占比超过1/4,涵盖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外汇管理等方面。

在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推动首都金融创新发展上,陈吉宁提到,近年来北京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的力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去年国内22个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中综合排名第一,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做出了北京的贡献。“今年北京以企业办事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营商环境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目前在北京新开办企业办理手续的时间已经压缩到了一天。市政、水、电气实现了‘三零’的服务,零审批、零投资、零上门,简易低风险工程项目施工许可已经压缩到了21天。”

陈吉宁指出,北京将以满足企业需求为目标,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对企业的服务工作,支持在京金融机构开辟新的领域,拓展新的业务。特别要说明的是,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是首都金融业发展最突出的优势,北京依托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充分运用科技人才的资源优势和AI等先进技术,中国AI人才大概有6.6万-6.7万,其中将近4万在北京,全球100强AI企业,中国有6家,5家在北京。“我们希望利用北京的科技人才优势,加快金融科技发展,大力推进中关村国家科技创新金融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国家级的金融科技示范区。”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