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三地协同 京津冀探索引资新模式

出处:特刊 作者:蓝朝晖 姚倩 网编:段跃 2019-05-30

20190530T03(新闻纸)s001

5月29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2019投资北京洽谈会暨京津冀投资推介会”上,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和河北省商务厅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京津冀产业链引资合作“三方协同”工作机制,这标志着京津冀产业链引资工作进一步形成合力,三地投资促进机构将共同探索京津冀产业链引资合作模式。

据介绍,未来的京津冀产业链引资合作将突出战略性、机制性、共享性。战略性即立足三省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定位,产业链引资工作长期有规划、中期有目标、近期有计划;机制性即建立三方协同、项目会商、合作招商和沟通协调等“四项工作机制”,以制度机制保障战略合作常态运行;共享性即努力实现功能区、产业规划、重大项目、政策等信息共享,项目活动、引资平台等资源共享,产业链高端项目的项目共享。

回顾过去,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北京市曹妃甸示范区累计签约北京项目130多个,张成生态功能区绿色产业加快落地,张北云计算基地累计签约项目21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空间和产业规划编制完成,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挂牌以来新增注册企业达到941家,注册资金102亿元,重大产业合作项目成果丰硕,总投资74.5亿元的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在沧州投产。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表示,“我们制定实施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任务实施方案。此次协议的签署,开启了京津冀产业链引资合作的新篇章。三方将以北京市投资服务中心获取的适合在三地综合布局的新增项目资源为主体,以天津、河北有关新增项目为补充,按照产业链引资合作模式工作格局,促进引进项目更加合理的布局,探索形成新的合作模式、实现新的合作成果”。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