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营商环境是服贸的胜负手

出处:特刊 作者:肖涌刚 网编:段跃 2019-05-30

顶层设计,着眼全局。扩大市场准入与优化营商环境,一体两面,同样重要。前者决定门槛之高低,越开放,各类资本的市场竞争越充分;后者赋予企业进退之信心,越完善,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越涌流。

本届京交会聚焦开放。更名后首秀,国际组织、境外国家和地区、知名跨国公司等参与度均创历届新高。更大规模更广领域的扩大开放正在路上,中国的决心世人共睹。

而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交易会致贺信中,不仅强调了“中国致力于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将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同时还重申将“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志。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进一步降低关税……中国开放的承诺正一一兑现,中国经济已经深深嵌入全球体系之中。而开放之余,如何让优质企业扎根中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全新命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曾以金融业为例,数据显示,银行业中的外资正在撤离中国,占比由过去的3%持续下滑,“很重要的原因是外商进入之后很难开展业务,是因为国内的营商环境外商没有办法适应”。

百谷草木丽乎土。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得到了世界认可。世界银行去年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的总体排名较去年跃升32位。作为样本城市之一的北京,其做法颇具代表性,获得电力、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跨境贸易等领域的改革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年前的博鳌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宣布进一步放宽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市场准入后,政策在北京率先落地,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机构瑞银证券(外资持股51%)落户北京。

不过,与制造业不同,服务业开放更加深入文化、社会层面,要真正打开市场,让外资真正进入中国,还需要“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而这一点,也正是中国政府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筑巢引凤”的优惠手段,公平竞争和产权保护则是制度性保障。

因此,如何搭建起让知识产权在市场上有序流动的平台和机制,构建严格科学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让知识产权在市场上有序流动,让创新成果能够快速落地,让人们的智慧能够实现真正的价值,对未来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改革迈入深水区,扩大开放也进入2.0时代,而服务贸易是这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头戏。以北京为例,新一轮为期三年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方案推出177项创新举措,其中不仅涉及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更是囊括了人才流动、知识产权保护等制度性举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