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国赴泰直接投资六年增2.7倍

出处:特刊 作者:郑蕊 网编:段跃 2019-05-30

作为全球旅游胜地的泰国如今越来越多的开始在国际市场展露服务产业的优势。5月29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期间举办的“‘一带一路’聚焦泰国产业优势”的会议上,来自主宾国泰国的政府、企业相关负责人,围绕泰国自身的产业优势,就中国与泰国在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机遇共同进行探讨。

20190530T04(新闻纸)s001

据泰王国驻华大使介绍,目前泰国政府正在推进泰国4.0经济发展模式,在将泰国经济转变为高附加值、创新和服务驱动型经济的同时,泰国国内经济增长也与地区发展同步。数据显示,2018年,泰国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5%,服务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呈上升趋势。此外,去年泰国接待了3800多万外国游客,其中1050万来自中国。“我们在不同的服务业有着丰富的经验,从传统行业如食品、酒店、旅游业,到高技能劳动力及潜在的技术导向型行业如金融、IT、健康和保健以及MICE行业——包括普通会议、奖励旅游、大型商业会议和展览。”泰王国驻华大使表示。

近年来,中国与泰国的合作也愈发深入。2018年,国务委员王勇率领的历史性代表团赴泰国曼谷出席2018泰国——中国经贸合作论坛以及中泰经贸联委会第六次会议。在众多成果中,双方提出到2021年共同努力将双边贸易额增加到1400亿美元的目标。此外在上个月,泰国总理、副总理、各主要机构的部长高官则出席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决心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泰在各潜力领域的合作,这也将有助于促进两国间更多的服务贸易。

20190530T04(新闻纸)s002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中国已连续六年是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中国在泰国的直接投资比六年前增长了2.7倍,中国游客来泰国的人数也超过了1000万。此外,2018年泰国和中国的贸易值约801亿美元,同比增长8.7%。

泰王国驻华商务处公使参赞Prapaporn Srihara表示,泰国有许多可以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潜在产品和服务,如消费品、农产品、加工农产品、食品、工业产品、生活时尚产品、宝石和首饰品、健康与美容旅游服务业、医疗服务以及金融服务等。在从业者看来,中泰经贸合作和长期友好的关系仍然是企业家的重要机遇。

现阶段泰国企业在围绕中国市场推出独特的产品服务,如曼谷杜斯特医疗服务集团围绕中国客户设计了一个整体流程:客户能够在前期咨询过程中与医务团队进行沟通,并确定就诊时会准备医疗手续和签证,且落地后可安排车接送到医院。若在诊疗及医治过程中,客户有签证需求,还可以请签证员来病床旁完成,康复后再送到机场回国,整个过程有中文团队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文 陈伟/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