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亮相京交会 民生银行展现“科技范儿”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05-30

金融科技正在成为商业银行转型、蝶变的最强动力。5月28日,以“开放、创新、智慧、融合”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开幕。作为较早启动金融科技转型的银行,民生银行此次携“物联网智能柜”、“远程银行”、“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等最新成果亮相此次展会,全方位展示民生银行向数字化、轻型化、综合化转变的趋势。LED互动大屏、多媒体视频、交互机器人、互动游戏等多种展示形式,让金融与最新科技相结合,吸引了不少企业和市民的关注。

物联网

构建全新金融生态

民生银行展厅位于北京展览馆3号馆C002,总面积约200平方米,展览主题重点突出民生银行做“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以及该行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实践成果。

民生银行物联网智能柜实现档案文件存储痕迹自动化,成为此次展出的一大亮点。据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科技部总经理郭庆介绍,智能柜是一款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档案文件存储痕迹自动化的柜体,无需人工登记,系统自动记录柜子档案的存取状态,方便大量文件管理和查找。他还指出,柜子单元格大小可以定制,可以放不同大小的实物,包括纸质档案、护照等。

该智能柜还具备权限管理功能,有效地控制了文件使用权限。据悉,该技术是民生银行通过自研的smartlocker协议,实现在云端远程控制实物存取、追踪实物流转动线等操作,可应用在业务档案管理、内部证照管理、汽车金融车钥匙管理等多种场景。

在授信企业贷后监控方面,物联网智能柜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郭庆举例称,为了更好地了解贷款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民生银行为授信企业安装了水电表等设备的物联网感知器,可在设定的时间对表盘进行拍照并上传到云端,在云端进行智能图像处理,获取水电表示数,使银行人员可以远端读取并监测企业的用电、用水、能耗等信息,这些信息能够直观反映出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从而增强贷后管理的风险控制能力,有效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风险。

远程银行

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

此次展会上,民生银行推出的“远程银行1.0”也引起了广泛关注。据郭庆介绍称,“远程银行1.0”以民生银行手机银行App为载体,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可与远程座席视频“面对面”交流,解决个人密码重置/修改、大额转账、开立定期存单、维护个人信息等20多项柜面非现金业务,并可以结合线下物流体系实现交付,让客户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相关业务。

民生银行“远程银行1.0”提供的服务,解决了传统银行服务在时间限制、空间约束和服务触达上的痛点,让客户体验到实时快速的全新金融服务模式。例如,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就可以重置银行密码,免去了此前需要携带银行卡、身份证且必须在银行网点柜台办理该项业务的繁琐步骤。

此外,远程银行还面向客户提供多媒体咨询服务的“云管家”服务模式,客户通过民生手机银行、微信银行“云管家”入口便可以轻松地找到服务管家,通过与线上“云管家”、线下理财经理的即时连接,能够更加便捷地获得全方位金融资讯及服务。

区块链

推动建立开放可信的共享金融

近年来颇受关注的区块链技术方面,民生银行也在积极布局,展区内可看到该行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多项运用。2017年7月,民生银行联合中信银行、苏宁银行成功上线区块链国内信用证传输(BCLC)系统,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国内信用证电开、电子交单、中文报文传输等功能,银行解决了交易双方的互信性和电子数据传递等一系列问题。

此外,民生银行联合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推出了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BCFT)。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为福费廷业务量身打造预询价、资产发布后询价、资金报价多场景业务并发、跨机构协同的应用服务流程。目前,信用证和福费廷系统已持续在该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上稳定运行,交易额已破200亿元,联盟成员持续加入,后续还将陆续投产跨机构风险共享等创新业务。

在此基础上,民生银行还推出了区块链开放服务平台,提供区块链组网、可视化监控和跨机构系统对接等一站式服务,提升区块链技术的可得性,助力建设开放可信的金融生态圈。

民生银行在此次展会“曝光”的多项最新成果仅仅是金融科技转型探索的一个缩影。根据《中国民生银行改革转型暨三年发展规划整体实施方案》,该行将在推进“凤凰计划”项目成果转化与落地的同时,坚持“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的战略定位,构建“数据+技术”双轮驱动力,努力打造科技强劲新引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