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高质量开放,高质量服贸

出处:京交会会刊 作者: 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9-05-29

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5月28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交易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致力于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将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中国愿同各国深化服务贸易投资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以服务贸易为窗口,京交会被视为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旗帜。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京交会是中国政府在服务贸易领域举办的唯一国家级展会,将推动中国和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中国将通过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举措,促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加快推动服务业高水平对外开放。

以服务贸易为载体,京交会将成为各国提升“软实力”的重要平台。七年前,服务业在中国还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配套更深层次的制度性改革,例如土地供给、户籍制度、金融、教育和医疗等市场准入机制,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意味着打开中国的服务业市场,通过高水平的竞争倒逼国内服务业做大做强。

当全球化速度放缓,国际贸易分工进入新阶段,开放的共识自然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保护主义蔓延,贸易壁垒正重新竖起,席卷全球的自利主义、孤立主义浪潮,让历史学家们联想起了上个世纪大萧条时弥漫的紧张情绪,在大洲和大洲之间,接着在大洲内部,最后浸渐到国家本身。

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崛起,贸易摩擦无外乎利益得失。作为贸易的对手,如果不采取彼此合作的双赢做法,而是采用了两败俱伤的双输做法,在国与国之间设置关税及市场准入壁垒,拉低国际贸易的效率,很容易陷入著名的“囚徒困境”,最终把贸易利益耗尽。

相反,如果贸易双方可以走出彼此的“牢笼”,将扩建更大市场的共识凌驾于现有分歧之上,不同的经济各自生产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以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保障,自由贸易不仅可以提高贸易国的福利水平,还能扩建一个更大的市场馅饼。

当产业链重新配置,全球化启动自我修复、自我调整,从来就不意味着全球化时代过去。相反,各国面临政治经济与社会多重的转型压力,给全球化提出的崭新命题,这种压力将倒逼置身其中的市场主体通过扩大对外开放,从部分参与国际分工跳到深度参与,进而打造无壁垒、无障碍的经济全球化。

扩大开放对中国向服务经济转型至关重要,服务行业引入国际竞争提高生产率,尽快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经济结构,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