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800万招待费谁买单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9-05-29

一张尘封一年的举报信,捅破的不只是一张大吃大喝的窗户纸。

近日,邢台市国资委举报原陕西彬县委、县政府欠其下属酒店850多万元账款,指控其在长达五年时间里“大吃大喝,顶风作案,违规招待,超标接待”,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彬州市方面对此表示,目前陕西省和咸阳市纪委已经开始调查。

这场“跨省举报”与老百姓举报政府吃喝“打白条”不同,无论是地方国资委还是彬县县委县政府,当事人的身份相当于都是政府官员,属于一起特殊的“官告官”。在吃瓜群众眼中,面对公款吃喝惯犯地方政府,如果长期赖账的不是具有国资背景的酒店,这封举报信说不定早就石沉大海,正是身份上的势均力敌,才有机会让案情火速进入舆论视野。

仔细围观这次举报,不难发现疑点不是彬县县委、县政府有没有赖账这么简单。按照邢台市国资委的说法,被赖账的彬州国际花园酒店为邢台市国有企业河北中达集团在陕西投资的陕西火石咀煤矿有限公司所有。层层隶属关系之下,若真如举报信所说,一个经营困难的酒店迫于当地政府压力苦苦支撑,在邢台国资委和彬县县委县政府之间,很可能还有翻不完的陈年乱账和掰不清的利益纠葛。

不论是最终要企业买单,还是由地方内部预算或小金库“转移支付”,公务接待支出“灯下黑”都应该引起有关部门足够的重视。政府不能一边喊着口号要过“紧日子”,一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该吃吃该喝喝。近年来,有一些乡镇各部门为迎来送往、融通感情而利用公款陪同吃喝玩乐的档次、频率并未因此减少,还有相当一部分领导唯恐招待不周和超越不过别人的水平。

2013年,《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正式出台,这一年也正是举报信中吃喝800万的起点,对遏制公款吃喝问题,中央出台制度规定甚多。违规公务接待问题基本得到有效遏制,政策加码、监管高压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公款消费,但若要彻底杜绝仍将是一场持久战。

公款吃喝之所以在一些地方屡禁不止,也在于长期以来查处力度不够,查办不严,以致部分人还是会抱着侥幸心理。财务部门没有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单位做账稀里糊涂,蒙混过关。财政纪检等部门也没有制定部门或单位接待经费的管理规范,缺乏硬约束。

治理公款吃喝,说到底主要应依赖制度发力。包括纪检部门对官员的监督,包括本级人大对本级政府的监督,包括上级部门对下级政府的监督等。惟有遵循制度的路径,才能把权力关进笼子,从而刹住官员的公款吃喝之风,并形成长效机制。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