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得服贸者得天下

出处:京交会会刊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9-05-28

7年。

2012年首届京交会至今,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翻倍,名次从第4攀至第2。与此同时,中国服务业占据GDP半壁江山,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产业。

中国努力走向“服务立国”。

后发国家都是这样拾级而上的:先从低端制造业起步,发挥比较优势,随着产业不断升级、分工日益精细,以前围绕着生产部门布局的服务部门,变成独立的GDP部门,成为经济增长的头号引擎。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遭遇两个陷阱。

首先,过犹不及。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繁荣形成了跷跷板,以制造业“空心化”和“脱实向虚”为代价。如此,前者就是一种泡沫化繁荣,固然烈火烹油,但登高必跌重。

其次,一步落后,步步落后。服务业长期供给不足,有增长无发展。大量资源继续沉淀在附加值边际递减的部门,而没有及时输送到高附加值的部门。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即是如此。

允执厥中。制造业要高端化,服务业要知识化。

须知道,过去7年,乃至20年,中国的服务贸易有一样东西没变,即逆差。2018年,中国的服务贸易逆差达到2913亿美元。考虑到货物贸易顺差面临着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服务贸易逆差迟早将变成一个棘手问题。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持续扩大并呈现加速的服贸逆差,固然是中国积极对外开放的正向结果,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国内服务业竞争力偏弱的事实。

服务业的主要问题不是资本不足,而是管制过度。由于行政门槛和执照壁垒,服务业无法吸引更多的要素投入,造成“奉旨经营”的企业,所提供的产品价格高居不下,而整个行业却长期在一个低水平上徘徊。服务供应不足,抬高了价格,抑制了消费,也限制了自身吸纳就业的弹性。

特别是,工业人口逐渐流入服务业,是经济发展的规律。人工智能的出现,更让这个规律提速。服务业的人设,将不仅仅是稳增长,也是稳民生。

因此,破除各种垄断,撑大文化、教育、医疗的投资半径,扩大金融、电信、交通的开放半径,形成一个开放的、竞争的、供给充足的服务业市场,箭已扣弦。

在商品生产和贸易中,着眼的是一个低字,谁的要素价格最低,资本就流向哪里,是“水往低处流”;而在服务生产和贸易中,着眼的则是一个高字,谁的智力、技术等知识资本最高,谁就能获得优势,是“人往高处走”。未来,比拼的就是谁在“高处”相逢。

而角色日益吃重的京交会,折射的是对外贸易转型,以及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转向更大更强的服务业。

得制造者得大国,得服贸者得天下。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