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漪席谈

还是那些老面孔 2019国际发动机大奖揭晓的背后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葳漪 网编:尹文武 2019-05-27

汽车业内最值得关注的榜单是什么?“国际年度发动机大奖”肯定是重磅中的重磅。日前,2019国际年度发动机大奖揭晓。没想到,获奖的发动机还是大家熟悉的老面孔。

以往,“年度发动机”是根据发动机排量划分级别,今年则变为根据发动机功率来划分。

在这份榜单上我们看到,依照发动机功率大小,获奖者分别为:150Ps以下得主为福特EcoBoost 1.0T ;150Ps-250Ps得主为奥迪EA888 2.0T;250Ps-350Ps得主为保时捷2.5T;350Ps-450Ps得主为捷豹路虎纯电动系统;在大排量发动机领域,胜出者分别是奔驰4.0T V8、法拉利3.9T V8(同时这款法拉利的发动机还斩获年度最佳发动机和年度最佳高性能发动机)。

由于混合动力系统和纯电动动力系统越发主流,今年设置了最佳混合动力总成奖项,宝马三缸1.5T混动系统榜上有名,而最佳新动力总成则由捷豹路虎纯电动系统获得,同时它还是最佳纯电动系统的得主。

以发动机功率而不是排量分组,是今年评判标准的变化。因此,日产VC-Turbo和本田K20不再有机会和诸多2.0T发动机一决高下,对手变成宝马3.0L直六发动机或者保时捷2.5L水平对置发动机。日产VC-Turbo刚刚达到250Ps,宝马3.0L直六发动机则在350Ps的上限。恐怕这也是导致日系发动机在本次评选中全军覆没的一个原因。

再看纯电动系统,很多人第一印象都会跳脱出特斯拉。的确,不管是扭矩、续航能力,捷豹I-PACE都难以和特斯拉抗衡,且特斯拉的数据表现也更优异。不过,车是用来开的,是要和驾驶它的人互动交流的。在偏重驾驶感受的且苛刻的评委看来,特斯拉充其量只能是代步工具,而捷豹I-PACE显然更具有“驾驶乐趣”。

奥迪EA888 2.0T已经在历次发动机评选中拿奖拿到手软,在大排量组别法拉利的3.9T V8发动机更是独步天下傲视群雄。这背后也隐隐体现出,其他主机厂在内燃机领域减少研发,不思进取的现状。

尽管新能源动力和三缸发动机更符合未来对环保数据的要求,但专业的评委们仍对高性能大排量发动机予以毫不犹疑的肯定。不管是2019国际发动机大奖还是2019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获奖的V8发动机越来越多,是的,它们的强大没有人能忽视,在这个专业领域,也没有替代品可以抹煞它们的光芒。

北京商报特约评论员 刘葳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