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社交有风险 喜茶需谨慎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段跃 2019-05-27

喜茶很火,经常排队,如果不是CTO出来演讲,这家公司终究离科技较远。咦?餐饮企业也有首席技术官?

更劲爆的消息则是,头条、锤子(老罗)、王欣(快播创始人)之后,进军社交的队伍里,喜茶也领了一张号码牌。喜茶CTO陈霈霖透露,喜茶接下来有设计“社交”功能的打算,这也是优化用户体验的新尝试。“通过喜茶GO在场景中加深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互动,这个功能可能会在未来3个月面世。”

做社交,似乎成了中国企业的终极梦想。头条、老罗、王欣,毕竟都是做科技产品的,短视频、手机等业务离社交也就一墙之隔,但它们的变现算不得成功。像喜茶这样以深度跨界姿态出现的,比之前的支付宝“圈子”、滴滴顺风车和航旅纵横“虚拟客舱”的尝试,步子还要大。

当然,喜茶尚未公布“社交功能”的细节,更多评判无从说起。

不过,社交有风险,喜茶需谨慎。

互联网是流量生意,如何保持流量增长、提高用户使用频次,是每一个企业一生为之努力的事情。喜茶是传统产业借力互联网流量的优秀代表,在客户管理和数字营销层面都做了诸多尝试,网红的身份相当稳固。

据说,喜茶的小程序产品“喜茶GO”用户已经突破1000万。有了这些数字化客群,对于喜茶而言,增加某种社交功能,无疑能够显著提升用户活跃度,能更大维度帮助企业,拓展更多商业化探索。

但社交总与用户隐私紧密相关,此前支付宝“圈子”、滴滴顺风车、航旅纵横“虚拟客舱”遭到非议,皆是因为不合时宜地把陌生人社交引入到现实之中。

典型的陌生人交友比如陌陌,以兴趣和地理位置为纽带,但信息会进行脱敏处理。用户知道陌生朋友是周边三公里的人,但准确定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就在相当程度上规避了虚拟和现实错位导致的不安全性。

与此相悖,支付宝、滴滴、航旅纵横都错误地将陌生人社交引入私密或者敏感(客舱、私家车、金融场景)环境,进而引发了巨大争议。

近些年,App滥用用户权限饱受争议,搜集和上传用户个人信息、位置、喜好、通讯录,成了App的通病。监管部门三令五申,要求App在获取用户信息时明确意图和用途。但鉴于复杂的技术原理和用户的弱势地位,搞明白App意欲何为并不容易。

在复杂多变的互联网竞争中,中国企业保持了敏锐的创新能力,但也有着过分的危机感,以至于在功能更新上,不断做加法是个“看起来正确”的选择。有时候,创业者甚至决定:我也不知道这个功能能干什么,但为了不被竞争对手拉下,就必须上线。

喜茶做社交,熟人还是陌生人?一对一、一对多还是多对多?这些都不得而知,而不同产品设定,取决于企业运营目的,却决定了风险大小。

但不管哪一种尝试,社交就意味着用户数据收集和交互,事关隐私、事关安全。在中国互联网市场,很多企业的发展速度甚至创新速度,不是太慢,而是太快。

对于喜茶而言,解决茶品供不应求问题,重要性远远大于社交尝试;一旦进军社交,安全和隐私问题,重要性又远远大于表面上的繁荣。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