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传承千年的非遗技艺 如何敲开国际大门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宗泳杉 网编:段跃 2019-05-23

即将在5月28日-6月1日举行的2019年京交会上,一场以“让家乡与世界相连”为主题的非遗专题也将拉开序幕。据了解,今年非遗专题展览位于奥林匹克庆典广场,展览分为“福人福地”、“水墨丹青”、“丝路焕彩”、“波斯珍宝”等多个展区,展示节俗、书法、绘画、古法造纸、雕版印刷、唐三彩等国家级和省级以上非遗项目50余项,和1300余种融合非遗元素的文化创意产品。

C2019-05-24文创周刊3版01s001

近年来,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浪潮中愈加焕发出巨大的传播价值和产业潜力,在文化科技融合、文化“走出去”和文旅产业等服务贸易领域表现得尤为抢眼。传承千年的非遗要走向世界,一方面需要的是搭载科技发展的快车,加大非遗的传播力度,另一方面则需要非遗技艺与文创产品相结合,让古老的非遗技艺走入寻常百姓家。

C2019-05-24文创周刊3版01s002

据2019年京交会非遗专题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非遗专题将呈现出三个显著的特点,一是非遗+国际,首次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意大利、伊朗参加本专题。二是非遗+生活,倡导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理念,邀请知名文创机构参加,推动非遗创意产品的展示和传播。三是非遗+科技,倡导非遗与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展览非遗VR和AR的项目。

洛阳唐三彩研究院院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三彩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水旺指出,传统的非遗技艺要通过现代化的创新让全世界领略到中国非遗技艺的精湛。“我们目前重点发力的是唐三彩元素的现代艺术品,通过对作品材料、釉料、烧制工艺、产品形态等方面的创新,将唐三彩文化沿着‘一带一路’传播推广到全世界。”

C2019-05-24文创周刊3版01s003

“将文化产品艺术化,艺术产品产业化,坚持自主创新,努力将文化和艺术相结合,传统与时尚相融合,民族与世界相融合,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是所有文创从业者们的初心与目标。”北京福人福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峰表示,今年京交会,福人福地将带来近千件原创民俗文创产品和专利新型榫卯结构特装展架,通过中国传统风格的展架和极具中国风产品的配合展示,引发参观者对传统文化的好奇,激发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促使全世界的人们喜欢中国文化。

C2019-05-24文创周刊3版01s004

除了要依托文创产品让非遗进入大众生活外,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非遗技艺也在积极拥抱与科技和数字技术的融合,以便更加广泛地“走出去”。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随着时代的更迭,一些无法适应时代的非遗项目最终被取代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仍有一些非遗项目可以与科技共生或是凭借科技发展散发新的光彩。对于非遗传统手工艺来说,虽然传统工艺的人工成本和速度无法与科技相比,但传统工艺依然可以与时俱进,这种与时俱进并非是把工艺变为科技,而是可以用机械生产作为其产品的一个系列,保证此类非遗技艺在拥有手工定制系列的同时还有价格相对便宜的机械生产的产品,如此一来,在既保持原有技艺的同时又能利用科学技术进行产业化和国际化发展。

人物观点

东方华夏非遗保护中心理事长 乔申乾

非遗让家乡与世界相连

消费拉动贸易,贸易拉动生产,生产促进传承,非遗贸易也在促进非遗传承。文化贸易能够服务文化消费,同时也能够引导文化消费,消费需求的扩大必然带来贸易的繁荣,从而积极调动各个生产环节要素的积极性,扩大非遗产品的生产,生产的扩大会吸引更多的人和社会力量、社会资金投入到非遗行业,文化的传承和非遗的国际化也就水到渠成。

中国非遗走向世界,需要品牌的拉动,文化是品牌的灵魂,品牌是文化产品市场竞争和传播的火车头。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品牌都有影响力的文化做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应当是产生国际知名品牌的大国。中华文化作为有着五千年沉淀,而且从未中断的优秀文化,自信能够让非遗产品彰显华丽的身姿,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青睐和爱戴,成长为国家级品牌、世界级品牌,形成中国非遗产品走向世界的良性循环。

北京福人福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高磊

非遗国际化要学术与产业并行

非遗的概念和通常情况下所说的非遗文创产品是有所区别的,文创产品是以产业作为前提的,而非遗则是一个文化抢救和发掘的大命题。

非遗走向世界要“两条腿”并行。一方面注重非遗的学术性和研究性,尽可能地从学术层面上还原过去的辉煌。另一方面就要从非遗文创入手。在文创产业大爆发的当下,非遗与文创的结合的确是非遗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用文化的视角做文创产业和贸易不仅推广了非遗文化,还为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在选择非遗种类开发文创产品时,要选择那些具有一定文化认同感的非遗产品进行开发。

同时,非遗文创的目的是要肩负起文化传承的责任,需要寻找到非遗与现代社会文化内容相契合的地方,这样的非遗文创才有未来,才能够以传统文化为源泉让非遗更好地走向世界,也让全世界的人们认识到中国非遗得以传承千年的原因所在。

 烫蜡非遗传承人 于鸿雁

把最精彩的非遗讲给世界听

从宏观角度来看,非遗主要划分为三类,一类是高档非遗,这类非遗通常是古时制作贡品的工艺和手艺,高档非遗代表着皇家文化的形象,也是向全世界发出古老中国声音的重要传声筒。另一类非遗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性非遗技艺,在文化传承中,这类非遗技艺更多发挥着的是表演作用,更像是让全世界人们了解千百年前中国古人生产生活景象的放映机,以上两类都是适合向全世界展示的非遗技艺。

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有一些非遗技艺已经远远落后于市场化的发展,这类非遗传承人往往固守老旧思维,迟迟未进行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创新化、市场化、品牌化经营,创作的作品无论是主题、技法还是工艺都无法代表非遗技艺的发展水平和发展方向。甚至有些非遗还停留在旅游区纪念品的水平,这就对传承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