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14家A股IPO排队银行业绩全扫描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段跃 2019-05-22

近年来,银行冲刺资本市场的热情不减,而距离A股大门一步之遥的拟上市银行经营业绩也备受关注。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除苏州银行已通过发审会外,还有14家银行排队候场。整体来看,多家排队银行在2018年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但是规格大小不一、经营风格各异也导致了各家银行业绩指标的差异。

资产规模最高相差36倍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截至5月16日,共有14家银行在A股门外排队。其中,重庆银行、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等5家银行处于已反馈阶段,浙商银行、厦门银行、重庆农商行等9家银行进入“预先披露更新”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4家排队银行中,除浙商银行一家股份制银行外,其他13家都是区域性中小银行,而农商行的数量达到9家。另外,浙商银行、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和广州农商行4家银行都已经在港股上市。

从业绩指标来看,14家银行2018年末总资产达到52155.8亿元,除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以下简称“瑞丰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以下简称“药都农商行”)“缩表”外,其他银行资产规模均有增长。

各家银行的资产规模差距也较大。总资产规模最大的是浙商银行,达到16467亿元,也是排队银行中唯一一家资产规模超过万亿的银行;紧随其后的是重庆农商行,总资产达到9506.18亿元;广州农商行以7632.9亿元的资产规模排名第三位。排名后四位的银行总资产规模均在千亿以下,分别为江苏海安农商行(以下简称“海安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以下简称“马鞍山农商 行”)、大丰农商行和药都农商行。

对比来看,排名第一的浙商银行与排名垫底的药都农商行资产规模相差36倍,同为农商行的重庆农商行与药都农商行总资产也相差约21倍。

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表示,2018年,在监管政策的引导下,商业银行普遍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同比增长6.27%。在资产规模整体增长的背景下,不排除一些小银行根据自身经营目标调整资产负债配置策略。

惊现净利润负增长银行

除资产规模外,14家排队银行在营收、净利润增速方面也有着明显差距。

14家银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298.95亿元,并且全部实现正增长。浙商银行去年营业收入390.22亿元,高居榜首;重庆农商行、广州农商行、重庆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260.92亿元、204.03亿元、108.4亿元,分别排名二、三、四位;其他10家银行的营业收入都低于百亿元。

从净利润指标来看,由于大丰农商行2018年年报只披露了净利润指标,因此,只能将该行的净利润数据与其他13家银行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进行粗略对比。据统计,14家银行2018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2.32亿元,其中浙商银行以114.9亿元的净利润规模高居第一位,也是排队银行中唯一一家净利润超百亿的银行。

紧随其后的是重庆农商行,净利润为90.58亿元;排名三、四、五位的是广州农商行、重庆银行、东莞银行。而马鞍山农商行净利润最少,仅有4.02亿元。

从增速来看,江苏昆山农商行的净利润增速最高,达到35.04%;兰州银行增速最低,为-4.8%,也是14家银行中唯一出现负增长的银行。与2017年相比,14家排队银行中,8家银行去年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6家银行增速有所回暖,其中厦门农商行、海安农商行扭转了2017年负增长的态势。

多家排队银行营收结构改善

在排队银行中,区域性银行数量众多,因此,代表着综合化经营实力的营收结构指标也引起关注。统计发现,14家银行中,有10家银行2018年的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2017年有所下降。

不过,药都农商行2018年的利息净收入占比高达100.78%,较2017年的97.9%上升了2.88个百分点,也是排队银行中唯一一家利息净收入高于营业收入的银行。海安农商行的营业收入也几乎100%来自利息收入,该行2018年的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比为99.7%;厦门银行占比也较高,为99.3%。

对于利息净收入占比过高的情况,药都农商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该行将逐步调整目前的业务模式和业务结构,进一步加大信息系统建设,通过科技手段改变传统业务模式,积极推动业务转型。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表示,利息净收入占比接近100%说明这些银行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利差收入,其他收入来源非常少或给银行的业务带来了负面的收益,这样的业务结构对银行发展是不利的。未来应在巩固信贷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收入,丰富业务模式,加强产品创新。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