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失联”的网利宝

出处:金融科技周刊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段跃 2019-05-21

“4月至今到期不回款,一再拖延,希望能退回本金”的声音再次将网利宝推向了风口浪尖。在5月16日网利宝通过官方渠道发布第一份信息通报称要“正式开展公司整合重组的工作”后,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关于网利宝逾期投诉的情况呈井喷式状态,不断有出借人投诉网利宝合同到期却无法回款的问题。除了逾期问题外,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网利宝疑似存在假标的情况。在联系网利宝求证未果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海南航空大厦A座7层的网利宝总部,但这里除了隐约能看到部分桌椅外,早已人去楼空。 

C2019-05-22金融科技周刊1版01s002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海南航空大厦A座楼下,网利宝总部位于大厦7层

北京总部人去楼空

截至5月21日中午12时,仅在黑猫投诉上,当天关于网利宝到期未还款的投诉就多达32条。从投诉事由来看,大部分出借人表示在网利宝出借逾期后未还款,客服联系不上,电话打不通。投诉用户的涉诉金额大多在1万-100万元不等。有不少出借人表示,“在网利宝App中出借的金额,到指定还款时间一直没收到还款,最久的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

出借人小韦对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网利宝于2019年4月18日开始零星出现回款逾期问题,直至4月24日平台方将回款日期擅自更改、由T+1变为T+3后,部分到期出借人发现4月28日(T+3最后一天)仍未到账,至此,逾期问题全面暴露。

在逾期事件发酵近一个月后,5月15日,网利宝通过官方微博做出解释称,5月13日已经开始陆续回款。5月16日,网利宝再次发布官方通报称“基于整体考虑,正式开展公司整合重组的工作。在此期间,平台加大力度对借款人催收,陆续回款,并暂停增发新标”。这也是网利宝通过官方渠道发布的第一份信息通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网利宝的官网还能正常运行,但已经暂停发布新的标的,在散标专区只零星有一些正在还款中的标的。

针对逾期还款解决方案一事,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网利宝客服,但电话一直占线。为一探究竟,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海南航空大厦A座7层的网利宝总部,但通向7层的电梯已经不能使用,记者辗转来到7层发现,通向网利宝总部的隔门已经被锁,除了隐约能看到部分桌椅外,看不到任何工作人员的身影。

公开资料显示,网利宝运营方为北京网利科技有限公司,总共三个自然人股东,分别为杨丽霞(70%)、杨华(20%)和李想(10%)。网利宝实控人为创始人兼CEO赵润龙,平台成立于2014年初,于2014年9月正式上线运营。以汽车金融、供应链金融为主要业务,资金存管银行为百信银行。网利宝先后获得国际风投IDG资本A轮投资,以及上市公司鸿利智汇B轮融资。据官网披露的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网利宝累计交易总额超过255亿元,借贷余额为30.26亿元,当前出借人数量为40421人。

C2019-05-22金融科技周刊1版01s001

网利宝总部被锁办公室已无工作人员

假标、自融质疑不断

网利宝自上线初始就争议不断,当年轰动一时的“萝卜章”事件让网利宝一时之间名声大噪,加之被业内戏称为“毛台”(利率异常高,撸羊毛的台子),也让不少人为它捏了把汗。

除了逾期问题外,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网利宝疑似存在假标的情况。从标的类型来看,网利宝无集合类产品,标的全部为散标形式,主要标的类型大致可分为四类:安心投、好房赚、好车盈和房信宝。其中安心投和好房赚均属企业房产抵押借贷,唯一的区别在于安心投属于一个月的短期借贷,年化参考收益率为7%左右。而好房赚多为3个月及以上期限,年化收益在8%-14%不等。好车盈为车辆抵押借贷,借贷期限为6个月,综合收益根据平台活动不同为9%-13%不等。

据出借人提供的信息,网利宝的标的业务显示都是抵押贷,资产属于第三方推荐,三方审核和平台审核。且网利宝公布的经营信息中显示项目逾期率和金额逾期率都为零,仅有三方代偿3笔合计500万元。此外,在网利宝的信披信息中基本查不到借款公司名称,而有些则是成立时间较短的公司。例如标的“安心投YX14576期”、“安心投YX14577期”、“安心投YX14574期”和“安心投YX14584期”,所有标的借款方企业注册时间集中在2018年,刚成立一年多的时间。在业内人士看来,从风控角度来看,成立较短的公司资金流水、业务无法评估风险,不符合风控基本原则。

北京商报记者随即调查了一款名为“安心投YX14564期”的产品,该产品借款企业为湖南福卡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据天眼查数据披露,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28日,成立不到半年时间,只披露了公司电话。记者针对标的真实性拨打电话进行询问,并未有人接听。

资深金融专家何南野分析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网利宝的标的确实存在造假,一个方面是很多公司都是皮包公司,专门为融资而成立,查不到实际的业务,另外一个方面是法定代表人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关联性。综合来看,这很难说是巧合,大概率可以认为是涉嫌造假。从目前看存在自融的嫌疑较大。如果这些标的为借款人造假,按照常理,网利宝内部风控措施应该也能发现,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过滤掉很多虚假标的,不太可能出现这么大范围的虚假情况。因此,自融的可能性很大。

投资者如何分辨真假标

2016年8月24日,原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20万元,在不同网络网贷信息中介机构借款总额不超过100万元;同一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同一网贷平台借款不超过100万元,不同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不超过500万元。限额规定一出,不仅让做大标的平台只能走上资产转型之路,借款人在遇到大额贷款需求时也无所适从。而2017年初,就有媒体曝光网利宝同一个借款人分别发了多个百万的大额标的,例如,好房赚一期共7个标的,单标借款100万元,总借款700万元。均为同一自然人借款。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壳公司进行融资是暂行办法出台后产生的畸形儿,一些平台这么操作主要是为了规避企业法人借款100万元限额,至于是否存在自融,还需要会计师和律师等部门联合查看最终资金流向。如果最终用于外部无关联企业生产经营,就不能被认为是自融,如果最终用于关联企业或者股东挥霍,就可能涉嫌自融。当前,网贷违法行为越来越隐蔽,需要专业机构进行分辨。对于出借人,建议选取头部平台、股东背景较强的平台进行分散投资。

何南野也进一步强调,分辨假标的是一个相对较难的事情,因为出借人很难掌握到足够的信息,大多数还是依托于平台,所以首先应选择一个靠谱的平台,在投资之前应去了解这个平台的基本情况、创始人情况、平台的实力以及一些负面新闻,做出综合判断。其次,在行业上也要有所侧重,应选择一些偏实业的行业,而不是设计、劳务等虚拟服务公司,因为一旦出了事,虚拟型的服务公司往往没有资产,但实业的公司好歹有资产可进行破产清算,或许可以拿回一部分投资。最后要对借款方进行一个尽职调查,可通过三方机构查看公司的注册区域、注册资本、经营情况以及负面新闻,对于有负面新闻的公司要慎之又慎,谨慎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