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首只AI ETF问世:打响主题低费率头炮

出处:金融科技周刊 作者:苏长春 网编:段跃 2019-05-21

国内ETF市场的竞争已陷入白热化,在这场竞赛中,主打“金融+科技”概念的平安基金正试图在低费率上博得先机,继平安基金推出0.15%超低管理费率的创业板ETF后,目前正在发行的平安中证人工智能主题ETF也不出意外地设置了0.15%的管理费率。值得一提的是,若该基金顺利募集成立,则意味着这只AI ETF基金将是当前行业主题ETF中费率最低的产品。

C2019-05-22金融科技周刊3版01s001

首只人工智能ETF上线

今年ETF的新发市场中,基金管理人都在铆足了劲开拓市场空白地带,以求获得差异化的先发优势,这其中,科技创新概念的产品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平安基金就最新发行了一只人工智能主题ETF,名为平安中证人工智能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平安人工智能ETF”),该基金在场内简称为AI ETF。

数据显示,已成立的公募基金中,以人工智能为主题命名的产品共计有6只,且多数为主动偏股型基金,被动型产品仅有融通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基金(LOF)一只,也就是说,若后续平安人工智能ETF顺利募集成立,该基金将是市场上首只人工智能主题ETF。

据平安人工智能ETF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的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值得一提的是,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早在2015年7月31日就已发布,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该指数主要在为人工智能提供基础资源、技术以及应用支持的公司中选取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股,反映人工智能主题公司的整体表现。

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多来自信息技术行业,如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用友网络、中科曙光等。从指数收益表现上看,今年以来,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涨幅可观,截至5月17日,该指数年初至今收益为27.05%。不过,拉长周期看,近三年该指数则亏损6.42%。在纳入统计的4个年度中,2018年亏损最大,达到-33.57%。

行业主题低费率战开启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抢发人工智能主题ETF外,此次平安基金这只产品的另一关注焦点,还在于管理费和托管费率的设置上,分别仅有0.15%和0.05%。若该基金募集成功,将是当前行业指数股票ETF基金中最低费率产品,而这也将是平安基金旗下第二只管理费率为0.15%的ETF产品。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可比已成立的32只行业指数股票ETF中,截至5月20日,平均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分别为0.5%和0.1%。

其实,早在今年3月15日,平安基金就曾成立了一只创业板ETF,该基金0.15%和0.05%超低管理费率、托管费率的设定,一度引发市场关于费率战打响的热议。

近两年来,平安基金在ETF上的布局明显加速。除了已有宽基ETF和smartbetaETF外,平安基金正在发行的人工智能ETF,预示着该公司正在补充行业主题ETF的产品线。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平安基金还在申报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和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ETF。就接下来平安基金新发股票型ETF产品是否会延续0.15%、0.05%的低管理费和托管费率,记者向该公司进行了采访,不过平安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的情况还以产品公告为准。

入围与否存争议

事实上,不止是平安基金,纵观当下整个公募基金ETF市场,无论是公募基金头部机构还是中小公司,都不愿错过指数基金投资的盛宴,为了快速抢占市场挤压竞争对手,费率战也正在上演。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继平安基金后,多家大型基金公司也加入了ETF降费率的队伍中,4月22日,易方达基金将旗下MSCI中国A股ETF、中证500ETF 的管理费率由0.5%调低至0.15%,托管费率由0.1%调低至0.05%。ETF费率战打响后,管理费0.15%、托管费0.05%已经成为很多新发基金的心理“价位”。

不过,对于加入费率战的必要性,市场人士却看法不一,在刚刚结束的一场指数投资基金论坛上,财通资管指数和策略投资部负责人王钟就认为,不管是ETF还是其他的指数增强基金,费率是不可能无限往下降的,我们现在还不像美国市场这么成熟。在美国市场上,有些基金甚至是免费的。

浦银安盛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陈士俊也指出,“ETF降费率是大势所趋,后面十年左右,中国市场整个产品的费率肯定会降,它对投资者有益。但作为投资方和管理人,ETF有一个生产成本,其实生产成本现在蛮高的,不过面临着市场剧烈的竞争,可能这一块也不得不考虑,我们不会做这种主动的价格战,而是会跟随市场趋势”。

然而,在沪上一位指数基金经理看来,不论如何,ETF降费率都是大势所趋,只不过是基金公司采取措施的早晚问题而已,ETF基金同质化日趋严重,如果在同样流动性较强且跟踪误差较小的情况下,自然投资者会愿意选择低成本的产品,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若晚于行业普降费率的时间,那么将错过ETF大发展的时机。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