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C2M能否破解电商水果高价难题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王晓然 徐天悦 网编:段跃 2019-05-21

靠天吃饭的农产品价格经常会受到天气影响而涨跌不定,但抛开天气因素,北京商报记者也从多位水果种植和零售商处了解到,电商和新零售渠道对水果整体价格上涨亦有不小影响。举例来讲,很多电商即时配送的水果商品都要按重量重新进行包装,在不断精细化的过程中也带来了额外成本,导致价格上涨。不过也有不少新零售企业加大基地直采力度、不断完善供应链,带来更高品质水果的同时,通过对成本更精准的控制和数字化管理,而让水果物有所值。

C2019-05-22电商周刊2版01s001

价格与价值同涨

30分钟送货上门、不满意一键全额退款……电商与新零售渠道让大家在传统的水果购买方式以外增添了更多选择,也带来了更便利的体验。不过,优质水果和便利体验背后,需要更高昂的成本支撑,由此势必也带来了更高的价格。

果多美总经理张云根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由于线上销售特别容易产生差评或投诉、晒单,这对品牌和渠道的负面影响会非常大,所以零售商不敢把稍微有一些质量风险的产品销售出去,因此会加大筛选和包装的力度,一些稍微有磕碰的水果可能就都无法销售而废弃了。另外很多水果也存在过度包装的问题,都被分装成很小的包装,这些也都是成本。

便利和精致包装背后是水果价值的提升,需要消费者支付更多的费用来买单,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调查也发现,不少零售商线下与线上售卖的生鲜商品价格并不一致,不少商品线上价格比线下高出许多。举例来看,家乐福所销售的一款都乐金菠萝在某门店里标价为7.98元/500g,在饿了么、美团外卖平台上的标价为29元/个(约1000g)。线上商品价格除了商品本身的价值外,还要覆盖人工拣货、包装等费用,此时消费者购买的已不仅仅是商品,而是商品和服务。

直采降低中间成本

“要吃好的水果的话价格肯定就要贵。”张云根表示,水果高价背后,事实上是种植技术、产品口感、运输时效的大提升。一个好品质的水果既需要系统化的栽培技术,也需要成熟的流通环节做保障。据江苏绿然农牧CEO钱前透露,比如比普通葡萄贵上好几倍的日本晴王葡萄,在具体的栽培中要采用疏穗、套袋、设施栽培、根际限制栽培等栽培技术,能够切实达到病害发生率低、果粒大小均匀、糖度高等要求,当然成本也会比普通的葡萄品种高很多,在进行葡萄采收时,农民还会先对果实进行抽样检查,当其糖度和着色达不到要求时,绝对不会进行采收,就算被采收,也将会被作为次品葡萄便宜销售,甚至直接被倒掉。

不同于传统零售商与种植商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新零售则更多地参与和影响整个供应链环节,同时通过基地直采节省掉中间环节的层层成本。盒马全国生鲜采销总经理盛聪表示,盒马用技术打破了原有的买卖关系,一般农民的信息相对闭塞,盒马则会把上下游的信息包括终端的消费信息等提前告知农民,让他们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在哪里,应该种什么,养什么,同时避免信息闭塞下跟风种植,导致产品同质化等问题。

与此同时,盛聪表示,盒马基地直采的商品直接从基地配送到门店,绕过了原来传统流通市场上经过一批、二批、三批的渠道流转产生的层层成本,没有中间商差价,即便加上冷链物流的成本也能保证性价比。

从小散乱到标准化

事实上,水果、蔬菜等生鲜过去是规格和标准最难统一的商品,每个农户种出来的规格都不一样,每一个品种也会产出不一样的外形和口感,这对于零售端是很头疼的问题,对于农民来说,也会有大量不符合标准的水果卖不上好价钱。而新技术则不断改善这一问题。比如百果园对基地供应的所有水果都进行鲜度、糖酸度、细嫩度、爽脆度、香味、安全性的“四度一味一安全”的标准体系考核,让水果品质更具有稳定性。盒马落地到种植基地的物联网设备可以实时监控土壤、水、空气等指标,让种植环境量化,产出的水果自然也更趋向品质一致。

另外,伴随物流水平的提升,零售商可以从全球各地不同区域采购水果,这对填补国内水果因天气问题而导致的供应不足问题也会有一定帮助,伴随采购量越来越大,相应的进口水果价格也会有所降低,比如据张云根透露,果多美售卖的泰国山竹去年同期大概卖20多块钱一斤,但今年便宜的时候做到了14块8一斤。一方面是泰国气候变好,山竹丰收;另一方面也是国内零售商大批量采购有了更高议价能力。

不过,也有水果种植农户反映,由于电商和新零售更善于包装和炒作概念,今年很多热门水果大多上市都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一些水果大产区由于资本介入,比如最近的贵妃芒果、不知火丑橘等,一些大资本买货囤货,抬高了产地的收购价格。对此,钱前认为,从期货角度看,中国水果产量整体是很巨大的,资本除了基于气候判断会产生囤货行为,一般情况下应该是不敢囤货的,因为风险较大,即使有少量品种会发生这种现象,应该也都是短期的。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