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别被“伪白马股”迷了眼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5-16

近期,一些市盈率不足5倍的股票涨势喜人,但它们并非真正的白马股,而是因为处置资产等事项获得的一次性收益,这些股票的风险不容小视。

周三股市,申达股份强势涨停,它的市盈率只有4倍,从表面看这是一家业绩优良的超低价白马股,但事出蹊跷,如果真是这么好的一家公司,又怎么会是这么低的市盈率?从申达股份的基本面信息看,公司2019年一季度每股收益0.547元,照此测算,全年的理论每股收益应为2.188元,当前最新股价8.76元,据此测算,动态市盈率为4倍。

但这里面有一点值得商榷,即一季度的0.547元的每股收益能否在后面三个季度得以持续,进而延续到未来的四年,如果不能延续到未来四年,那么这个4倍市盈率就变得毫无意义。

申达股份2018年度全年的每股收益也只有0.1763元,那么为什么申达股份2019年一季度能够取得如此高的净利润?从它的财务报表可以发现,2019年一季度,申达股份投资收益高达71482.37万元,而利润总额为63080.83万元,净利润为46616.29万元。这就是说,如果没有这笔投资收益,申达股份的利润将是亏损的。

对于投资收益,属于不确定的收入,一季度能有7个多亿,二季度就很难说还有,既然是不可持续的利润,自然也不能用市盈率来衡量,所以申达股份的4倍动态市盈率也并非是买入股票的理由,对这类公司,投资者还得用其他方法衡量它的合理股价,市盈率就别作为重要参考了。

其实,对于市盈率这一指标,投资者也得辩证地看,即使真的是很低的市盈率,也并非来自于投资收益,投资者也不应想当然地认为它就具备投资价值,先从业绩风险方面来说,市盈率往往是用过往的利润和当前的股价进行对比得出的结果,所以市盈率指标实际上是有时间差的,对于部分低市盈率股票,它们可能本身的业绩已经出现问题,只是尚没有表现到财务报表上,所以看起来市盈率还很低。然而,一旦公布了新的财务数据,利润大幅下滑甚至亏损,那时候市盈率就不低了。当然,这个风险不仅仅存在于小盘股中,有的大盘股也会存在。

另一种是流动性方面的风险。原本小盘股数量较少,流动性很好,再加上投机性很强,故小盘股的估值水平远高于大盘股。但是现在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大盘蓝筹股的流动性很强,大资金进出方便,而小盘股却出现了成交困难的情况,流动性不足。此种情形之下,大资金将不会愿意买入小盘股,故小盘股的估值水平也会因此而持续下降。目前A股市场尚未出现,但是在港股市场已经有了很多低市盈率的小盘股。

在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投资者如果买入低市盈率小盘股,有可能会遇到难以卖出的尴尬。在港股市场,真正受到投资者青睐的是那些大盘蓝筹股,而那些“仙股”主要都是小盘股,不仅业绩不好的小盘股投资者不愿意买,就连很多内地小盘绩优股他们也不愿意买,它们的市盈率水平也很低,一般都超不过10倍,实际上这都是流动性不足引起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