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泛海控股:转型发展成果显著 社会责任践行再上台阶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05-15

随着房地产行业由“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以及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不同的房企在发展路径上差异渐生。一部分房企坚持“主业做强、辅业做大”,在深耕房地产主业的同时加快转型升级,竭力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也有一部分房企开始“去地产化”,不再全力聚焦于房地产这个单一领域而转向多元化发展,力求寻找其他的业绩增长点。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海控股”)无疑是后者中的一大代表。自2014年提出战略转型五年来,泛海控股在金融、战略投资板块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公司所属信托、证券、保险等核心金融平台的整体经营质量也获得了显著提升。此外,泛海控股近年来于社会公益方面的投入力度也在不断增加,公益项目更趋多元。

主业成功转型 金融板块加速崛起

据了解,地产业务是泛海控股的传统主业。2014年初,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和公司经营发展需要,泛海控股确立战略转型发展的决策,提出在继续发挥现有房地产业务优势的基础上,融合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金融、战略投资等业务板块,将公司打造成涵盖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等业务的综合性控股上市公司。

2018年,随着地产行业市场环境的变化,加之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泛海控股加快了地产业务转型升级的步伐,着力实现公司房地产业务模式由以开发建设为主向投资、开发、运营三位一体的转变。在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三大板块齐发力之下,泛海控股的财务稳健性提升。根据该公司于4月16日晚发布的2018年报,在金融、地产行业大环境较为严峻的形势下,泛海控股2018年实现营收1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9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业务已成泛海控股转型的主要方向,泛海控股的主业已由地产全面转向了金融。从2018年营收占比看,房地产业务营业收入48.53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39.13%;金融板块营收约74亿元,占比近60%,其中,信托业务、证券业务、保险业务分别占比19.08%、12.08%、28.47%。

2018年,泛海控股旗下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等核心金融平台在审慎经营、严控风险的基础上,着力提升经营质量和效益,在实现自身稳步发展的同时为实体经济和广大客户提供了优质的金融服务。

具体来看,民生信托积极创新产品形式,探索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方式,重点支持国家船舶工业和航运事业、高端制造业、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乡村振兴项目等实体经济;民生证券以国内一流现代投资银行为战略发展目标,制定了集中优势资源服务成长型企业、转型“服务中介+资本中介+资本投资”、打造战略客户及区域金融服务平台等实施规划并稳步推进;亚太财险积极参与社会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开发了山东省居民意外伤害住院医疗保险产品。此外,为满足建筑行业规范市场秩序和建筑工程项目交易行为的需求,开发了建设工程投标保证保险、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等产品,充分发挥保险在保障民生、防范风险上的重要作用。

发挥金融资源优势 全面拓宽公益广度

“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是泛海控股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的企业价值观。近期,泛海控股向外界交出了自己的第11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仔细阅读这份62页共计2.7万余字的报告可以看出,在追求业绩增长的同时,泛海控股也始终恪守社会价值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公益的广度不断延伸。

不仅仅是泛海控股,多年来,泛海集团从各种慈善捐款到成立泛海公益基金会;从积极响应和参与国家脱贫攻坚,到搭建“泛海助学行动”、“同心光彩助学行动”、“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三大教育扶贫支柱;从绿色开发、绿色运营,到构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转型,泛海始终把握发展主线,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根本目标,忠诚于产业报国,坚定推进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泛海逐步形成并恪守“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的企业价值观和“三个统一”的经营理念,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先后捐资设立了泛海公益基金会、中华艺文基金会、山东泛海公益基金会,并将上述基金会打造成企业回馈社会、奉献社会的重要公益平台。

精准扶贫方面,2018年,以泛海控股子公司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等金融企业为依托,充分运用自身资源,促成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和人群倾斜。2018年内,泛海控股通过公益捐赠、融资上市支持、扶持当地特色产业、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重点资助贫困学生等方式,使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切实解决被帮扶人群的实际困难。

资料显示,2018年,泛海一如既往支持精准扶贫、大学生创业、教育事业发展以及学术研究等,通过泛海公益基金会累计实施公益项目13个,共计拨付捐赠款53326.365万元。此外,中国泛海还通过山东泛海公益基金会捐赠5100万元,在山东实施“泛海助学行动”和潍坊一中泛海奖励基金等公益项目。

就后续精准扶贫计划,泛海方面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脱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等方面积极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并计划适时在生态保护扶贫、兜底保障等方面开展精准扶贫,助力国家脱贫攻坚。

转型中谋发展 发展中尽责任

在近年来房地产市场趋向成熟、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社会责任已经逐渐成为品牌房企经济实力以及产品服务之外的新生竞争优势,被业内视为企业的“软实力”。有分析称,房企对于践行社会责任对品牌价值的重塑,可以培育较好的品牌形象,其为企业带来的隐形规模和利润数字甚至无法用数字来衡量。

事实上,泛海控股也已将社会责任的践行作为提升品牌美誉的重要路径,而其近年来积极投身公益的社会实践,也成为彰显它闪亮的勋章。

资料显示,由于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对我国公益事业特别是脱贫攻坚做出突出贡献,2018年,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荣获民政部主管的《公益时报》社主办的“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中国慈善家榜第一名;中国泛海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最高政府奖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泛海公益基金会名列“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中国非公募基金会榜单第六名。

另悉,中国泛海2010年4月玉树抗震救灾捐赠牌和泛海公益基金会2016年捐赠的脱贫攻坚示范项目云南寻甸光伏扶贫示范项目照片,被列入经党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展览等。

“任何企业只有阶段性的成功转型,没有一劳永逸的转型成功。泛海控股仍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转型中谋发展,在发展中尽责任。” 就社会责任的践行,卢志强在《2018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做出了上述坚定的表态。

此外,泛海控股方面表示,改革开放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公司也将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回馈国家和社会,让“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的企业价值观始终如一地在行动中得到践行。2019年,泛海控股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紧抓历史机遇,扎实练好内功,加快优化提升,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的企业价值观,力争成为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