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纳税榜:中国恒大等9房企破百亿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05-15

通常情况下,纳税越多意味着企业创造的社会财富越多,表明企业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在评定房企履行社会责任指标体系中,纳税金额永远是不可或缺的一项。与此同时,纳税金额与企业其他财务指标相比,“操作空间”极小,更是成为间接判断企业实力和经营状态的晴雨表。

在机构发布的2018年房企纳税排行榜中,中国恒大凭借602.18亿元的所得税排名第一,成为内房企的所得税“纳税王”;万科、碧桂园所得税分别为377.93亿元和310.21亿元,位列第二和第三;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龙湖集团、融创中国、雅居乐集团、世茂房地产和新鸿基,分别排第四至第十名。

行业下行纳税不减

即便当前地产行业处于下行周期,但总体利润较高的房地产行业,在收税方面的贡献依旧较大。

据Wind统计数据计算,目前港股、A股上市的房企共有376家。在剔除未披露2018年所得税金额的个股外,2018年A股、H股上市房企的所得税金额合计约4876.59亿元。业内人士指出,纳税越多的企业,意味着创造越多的社会财富。房企缴纳的所得税多,也意味着房企营收与房屋土地交易额较大,这也是房企综合实力的体现。那么各家企业2018年的纳税情况如何呢?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恒大、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等9家上市房企是纳税金额百亿元俱乐部的成员,而2017年A股、H股房企纳税金额超百亿元的企业数量共有6家。经统计,这9家房企2018年合计所得税金额约2285.29亿元,占2018年A股、H股上市房企所得税金额的比例约46.86%。2018年所得税金额在50亿-100亿元的企业共有13家,包括新鸿基地产、富力地产、远洋集团、绿地控股等。佳兆业集团、中国金茂、旭辉控股集团等55家企业2018年的所得税金额在10亿-50亿元的区间范围。

恒大成内房企纳税王

具体来看,中国恒大、万科企业、碧桂园成为纳税企业三甲上市房企,其2018年所得税金额分别为602.18亿元、377.93亿元以及310.21亿元,2017年A股、H股上市房企中,仅有中国恒大一家企业的所得税金额超300亿元。中国恒大、万科企业、碧桂园2018年合计所得税金额高达1290.32亿元,换言之,中国恒大、万科企业、碧桂园成为2018年纳税超百亿俱乐部中的主力成员。

从另一个维度看,若以2018年232个工作日计算,中国恒大2018年的日均纳税额高达约2.6亿元,再次证明了“纳税王”的实力。万科企业、碧桂园2018年的日均纳税额分别约1.63亿元、1.34亿元。

中国恒大董事长许家印曾多次表示,跟经济效益相比,为社会贡献更多税收是最看重的指标。民营企业依法依规,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解决更多的就业,上缴更多的税收,这就是最大的民生。

此外,中海外、华润、龙湖、融创、雅居乐、世茂和新鸿基则在2018年的所得税额分别排第四至第十名,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在2018年的日均纳税额均超过1亿元。

“税收数据不会撒谎”,一位行业人士分析,纳税规模这一被业界所忽略的指标有时反而能够折射企业最真实的经营状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纳税的多少不仅反映税收数量,还可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例如“纳税王”恒大在2018年销售稳健增长。同时,公司核心净利润783.2亿元,同比增长93.3%,净利润722.1亿元,同比增长106.4%,毛利润1689.5亿元,同比增长50.5%。再度成为地产领域的“利润之王”。从纳税到利润,两相形成对照和印证。

融创中国增幅最大

从纳税增幅来看,在排名前十的纳税房企中,融创中国的增幅最大。据融创中国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在2018年的所得税开支约112.19亿元,2017年的这一数额约36.95亿元,同比增长约203.66%。碧桂园、龙湖集团2018年所得税金额分别同比增长约74.57%、64.69%,中国恒大2018年所得税金额同比增长约48.97%。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纳税已成为衡量企业社会价值的重要指标。纳税金额的上涨意味着企业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被外界所看重。

据恒大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恒大成立23年来,累计纳税金额已超2300亿元。

正如“克强指数”通过耗电量、铁路货运量和贷款发放量三个指标来规避GDP统计数字里的水分,来分析真实的经济状况。要判断一家房企的经营状态,销售额、资金、利润、负债等这些常规指标未必是最完整和严谨的选项。毕竟在上述财务指标中,房企操作空间和技巧不可谓不小,手段不可谓不灵活,其中含有的水分也被称为行业潜规则。但纳税则有官方机构的权威统计,数据真实性能够得到保证。

从地产行业来看,多数情况下,纳税规模与销售规模都呈正相关。

据乐居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所得税榜单TOP 10的企业中,除了世茂和富力外,其余8家企业均是2018年中国房地产销售TOP 10企业。恒大、万科和碧桂园,在2018年中国房地产销售排行榜中位列三甲,而在内房企所得税纳税排行榜中,同样位列三甲。可见,判断一家企业的真正实力,衡量一家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纳税金额绝对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指标之一。

微信截图_2019051523034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