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慈善榜:碧桂园等九大房企捐款过亿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05-15

助力慈善,也是房企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房企在社会责任、公民企业方面的意识不断增强,公益和慈善开始成为房企着力研究的课题,地产圈中也因此涌现了一大批热衷公益事业的房地产企业。结合房企投身慈善公益的路径与成果来看,从为贫困地区援建校舍、资助贫困学子、投建公共设施到设立文化、环保领域的公益基金,再到开厂引资、进行产业扶贫,房企的公益担当逐步发展到更加关注公益背后的价值长效化、领域多元化。而随着公益慈善逐步融入并成为社会治理和社会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发展战略逐步也必然将公益慈善纳入常态发展步伐。

恒大、碧桂园、华夏幸福排名三甲

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已成大多数房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共识所在。捐款金额成为外界衡量房企慈善的最直接指标。

《福布斯》中文版于2018年7月31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慈善榜》显示,来自于房地产行业的捐赠金额高达92.3亿元,捐赠额占整体比例从2017年的35%提高至53.3%,成为国家当之无愧的捐赠主力军。

另有数据显示,房企每年的慈善公益支出总金额都在不断增加。乐居近期发布的《2018中国上市房企慈善公益榜》显示,房企财报中披露的捐款总额最高的前100家上市房企,合计捐款金额超过77亿元。其中,捐款超过3亿元的房企有4家,超过1亿元的房企有9家,包括合生创展集团、雅乐居集团、金科股份、泰禾集团、宝龙地产、万科A、华夏幸福、碧桂园以及中国恒大等,其中,中国恒大(37.93亿元)、碧桂园(13.69亿元)以及华夏幸福(约3.58亿元)位列2018年慈善公益捐款榜的前三名,中国恒大及碧桂园在2018年的捐款额更是超过10亿元以上;万科、宝龙地产和泰禾集团分别位列第四至第六名,捐款金额分别为34160万元、23957万元、15546万元。此外,荣盛发展、佳兆业集团、中骏集团控股等25家公司在2018年的捐款额超千万元以上。

而除了规模房企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之外,中小型房企也并未缺席公益慈善。在慈善公益榜中,还出现了一众新近上市房企的身影:弘阳地产、佳源国际控股、银城国际控股、德信中国等,捐款金额分别为415万元、177万元、63万元、32万元。

多元化形式初现

伴随着社会救助、公益慈善事业渠道的拓宽,房企在承担社会责任尤其是在社会公益方面,不再是单一的捐赠,转而向更多元的方式跨越。

从公益领域上看,房企公益慈善项目主要集中在教育助学、扶贫助困、医疗健康、文化体育、灾害救助、公共事业、社区建设与服务等方面。其中,教育助学领域涉足的房企最多,其次是扶贫助困。

不少房企在倾注对贫困地区人力、物力、财力援助的同时,还成立专门的公益基金会。 具体来看,扶贫救助自“精准扶贫”概念提出之后,更加为热心公益的房企所重视,扶贫方式包括产业发展扶贫、异地搬迁脱贫、教育脱贫等,房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地域优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扶贫救助项目;教育事业因关系到下一代的成长和国家的繁荣昌盛,是房企涉足最多、投资力度最大的公益领域。众多房企从学校建设、助学基金等多个方面推动教育公益事业;医疗关系国计民生,房企通过定向帮扶患者、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助力医疗健康公益。

此外,文化体育公益活动方面,房企开展活动包括对城市文脉、古民居建筑进行修复,举办体育赛事、培养体育人才等;灾害救助方面,在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的雅安地震、2015年天津港爆炸事件,以及在每年发生的大小自然灾害和重大事故中,房企踊跃捐助,慷慨解囊,对减少伤亡、灾后重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绿色环保方面,房企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等方面也展开了探索,以专业可持续的绿色公益实践,为构筑美丽宜居生态奉献力量。

万达丹寨等样本案例诞生

因房企在公益领域建树突出,社会公益行为愈发呈现专业化、常态化、可持续化,开展慈善公益活动之于公众的印象,也从“偶尔为之”转化为了专业化发展,涌现出一些产业扶贫的经典样本。

以入选典型扶贫案例的万达丹寨为例,数据显示,开业一周年550万人次游客,丹寨万达小镇用实践生动诠释了旅游产业扶贫效果。

谈及丹寨的成功,在万达集团看来,首先是模式创新,企业扶贫一般仅限于做项目,包县全域脱贫模式对企业是个极大挑战,必须有全局观才能找到精准扶贫产业。其次是手段创新,采取长中短期结合的方式,短期利用扶贫基金全面托底,中期利用旅游产业全面带动,长期通过教育阻断贫困。三是经过认真调研,丹寨山青水秀、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才选择丹寨最适合的产业——旅游产业。

房企对于社会责任报告编制的重视,似乎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辅证房地产企业的公益活动常态化。据亿翰智库数据监测显示,继3月底招商蛇口、万科地产发布《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后,4月,泛海控股、东原集团(迪马股份)、华夏幸福相继发布《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新力公益基金会发布2019年一季度季报,主要从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吸纳就业、提升产品品质、助力环保事业、服务客户、社会公益等方面,阐述企业如何践行社会责任,从而树立品牌形象,以及提升品牌价值。

上述机构报告还指出,品牌房企逐渐将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工作当作检视自身履行社会责任和沟通利益相关方的重要手段,而社会责任报告的公开性、延续性也逐渐被政府、行业及资本端认可,因而房企发挥报告的沟通价值,不断增进社会各界的信任和了解,形成企业的“责任竞争力”,并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不断传播。

微信截图_20190515225735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