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九死一生 本来生活闯关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王晓然 徐天悦 网编:段跃 2019-05-14

生鲜电商的少数盈利者并不能掩盖行业发展的艰难。5月10日,本来生活创始人宣布了本来生活C网在2018年已经全面盈利,每日优鲜也宣布实现全国范围现金流为正。生鲜电商加速洗牌时,前置仓、线下店、B端服务等让一些企业有了新活法。尽管部分实现盈利,但强者愈强,资源和规模不断向头部企业集合,留给中小平台的时间和空间还会不断缩小。

C2019-05-15电商周刊2版01s001

盈利者寥寥

在生鲜电商大部队集体倒台的背景下,部分生鲜电商平台终于迎来盈利曙光。本来生活创始人喻华峰在2018财年年会上表示,2018年,本来生活C网已经全面盈利。与此同时,旗下本来果坊项目也开始盈利。同时,每日优鲜近日也表示刚于2018年底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经营性现金流为正。

不过,盈利者的出现与起步时间相比相差甚远。各路生鲜电商从2012年开始冒出至今已经七年多的时间,中间也经历了好几轮的换血与调整,从传统垂直类电商,到前置仓、拼团等模式,无论是巨头还是区域性创业者,真正熬下来并宣布盈利的企业并不多,而“死亡”名单或许可以列出一堆。

成本焦虑难解

对于生鲜电商来说,随时都有可能分散、流失的用户以及高昂的供应链、履约成本是制约发展的主要难题。一位生鲜电商从业者透露,生鲜产品由于要保持鲜度,温控设备很重要,这也造成了履约成本太高,但是如果是普通蔬菜等生鲜产品的话,毛利也不高,很难覆盖成本。而如果要做高端商品的话,毛利率可以提高,但是由于定价太高又会流失不少消费者。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本来生活网发现,与其他电商平台相比,本来生活网的蔬菜、水果品类以高端货为主,定价也不低。比如,叶菜类商品,本来生活在售的菠菜、油菜等产品,二三百克的重量价格都在10元左右。这种民生菜品在每日优鲜平台的价格基本为0.99元左右,在多点平台的价格也在0.99-2.99元之间,盒马同类商品基本在5元。

在配送方面,盒马、每日优鲜、多点都主打30分钟或一两个小时的即时配送,本来生活的配送大部分还只是让消费者选择在工作日配送或节假日配送等,推出的“今夜达”服务是可以当日送达,但只针对部分品类,而且必须要在中午11点前下单。

无论是在商品还是在服务方面,本来生活与同类电商平台相比优势都不明显,流量和成本焦虑也将被放大。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表示,当下用户的消费习惯过于碎片化,电商平台普遍面临着用户回流的压力。一般来说,电商拓展用户途径一方面是拓展品类,另一方面是扩大销售方式、触点,但是在这两方面真正找到持续的、行之有效的方式却并不容易。

马太效应显现

尽管已经开始盈利,但对于本来生活等生鲜电商来说,竞争和压力并未减弱,要面对的挑战或许才刚刚开始。喻华峰也表示,生鲜领域的创业者其实越来越多了,以前是做线上的多,现在是开线下店的越来越多。去年资本进入这个领域只是开始,在今年、明年、后年,还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这个市场。

毫无疑问,在生鲜电商领域中,头部平台的资源和规模不断扩大,与其他中小平台之间的差距在拉大。易观千帆数据显示,生鲜电商排名中,本来生活目前的月指数为27.8万,排名第九,与排名第一的多点平台804.7万月指数相差10倍之多。

生鲜电商领域的“马太效应”显然已经有所显现,越来越强的头部企业正不断稀释中小平台的影响力。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尽管生鲜赛道很广,但是随着资源和用户不断聚拢,留给排名靠后的中小平台的时间和空间将会不断被挤占。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