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亨通光电“一”字跌停冤不冤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5-14

受媒体质疑文章的影响,5月13日亨通光电股价“一”字跌停。随后,在当日晚间,亨通光电发布了澄清公告,对文章中所质疑的内容予以否认。亨通光电澄清公告多少会减轻一些市场的恐慌情绪,但在被大单封死跌停的背景之下,澄清公告的利好效应能有多大尚不好说。至于亨通光电冤不冤,市场表现会给出最后的答案。

从报表来看,亨通光电的业绩尚可,市盈率也不高,属于典型的白马蓝筹股范畴,按理说这样的公司本应让投资者放心长期持有,但是它却因受到媒体的质疑而“一”字跌停。

不管真相如何,亨通光电的股价已因此遭受重创,而且市场的恐慌情绪严重,截至5月13日收盘,亨通光电跌停板封单依然高达约55.6万手,对应市值逾9亿元。试想,如此大额的封单并不单单是那些不是很熟悉财务数据的普通散户构成,说明一些大户或者机构投资者也对质疑内容有所担忧。

实际上,亨通光电冤不冤,归根到底要看市场投资者的态度,尤其是那些大户或者机构投资者的态度。在亨通光电披露澄清公告之后,那些主要的机构投资者的态度选择将极大概率决定亨通光电后续的股价走势,如果它们相信公司的澄清,则可能选择放弃抛售股票,甚至可能转而抄底,而亨通光电的股票也就可能止跌企稳。反之,亨通光电股价可能仍会承压。

任何一只白马股在成长的道路上都并非一帆风顺,贵州茅台也曾遭遇过媒体的质疑,股价也有过短期的承压,但最终市场的投资者还是选择了相信上市公司,因而贵州茅台的股价才能走出慢牛、长牛。至于亨通光电,如果公司自身真的没有问题,那么短期承压之后一定会有理性的资金进场布局抄底。

实际上,市场投资者对白马股的期待本就很高,任何的投资风险都可能触动投资者敏感的神经,股价也会因此出现异动。也正因为如此,上市公司才更应该加以重视,“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环节的资金流动最好简单明了,把钱直接打给供货商,直接从下游客户手中收款,别弄出太多的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

尤其是应收款,容易滋生太多的操纵空间,一旦金额过大,很容易令投资者生疑,因而上市公司在具体操作中务必要守法守规矩。

虽然亨通光电发布了澄清公告,但投资者是否相信则是另一回事,投资者已经成为“惊弓之鸟”,亨通光电要想让投资者心中踏实,仅仅靠动嘴皮子还明显不够。

本栏认为如果亨通光电大股东此时能够抛出一份真金白银的增持计划,展示一下自己对于公司后市的信心,将对于稳定股价很有好处,而且可能比一份澄清公告的利好作用要大得多。当然,如果大股东资金面紧张,由上市公司出面回购股票也是可以的,目的只有一点,让投资者能够感受到上市公司以及大股东的诚意和自信,在面对质疑的时候,让投资者能够多一份持股的信心。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