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延安必康偿债能力存隐忧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5-10

延安必康近期披露的公告显示,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两位股东存在被动减持的情况。而延安必康本身也颇为受市场人士关注,在经历了利润下滑之后,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复苏,与此同时,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低于1,意味着公司未来的偿债能力欠佳,投资者宜注意相关投资风险。

延安必康曾因为债券付息产生过一次危机,虽然目前已经顺利渡过,但是从延安必康的财务数据看,目前仍有较大的偿债压力,未来如果延安必康不能获得新的融资或者有更大的经营性现金流出现,那么不排除未来仍有偿付危机出现的可能。

根据延安必康2018年度报告,虽然公司出现了约4.03亿元的经营性现金流,较2017年增加了10倍左右,但是取得这些现金流量的代价是公司利润的大幅滑坡,即在销售收入增加57.35%的时候净利润却下滑了54.72%。

与此同时,2018年度报告显示,延安必康流动负债高达96亿元,其中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21.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6.6亿元,这些数据都较2017年末出现大幅增加,而公司的流动资产合计只有60亿元,即一年内延安必康还有36亿元的偿债缺口需要弥补。假如2019年度延安必康还能取得4亿元的经营性现金流入,也还有32亿元需要通过融资补足。

再看延安必康的流动资产构成,60亿元中的货币资金13.5亿元,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33.3亿元,可以发现,延安必康的生产环节中给予客户的账款时间非常优厚,回款速度也自然很慢,对于这样的不足,延安必康通过对上游供应商拖延付款的方式弥补,从而形成了隐形的“三角债”关系,这样的链条任何一个环节如果出现问题,将会对延安必康的经营出现较大影响。

假设延安必康的客户没有及时向延安必康支付货款,那么就有可能构成延安必康对供货商的违约或者无法偿还欠款本息,从而可能引发延安必康的供货商拒绝向延安必康供货或者引发债务纠纷,而且从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数据看,延安必康的速动比率和流动比分别为0.7123和0.6347,已经出现比较明显的流动资金不足。故在本栏看来,延安必康的偿债危机仅仅是暂时解决,而非根治。

从延安必康的应对措施看,公司发布了16亿元的可转换债券发行方案,但是按照本栏的测算,延安必康的资金缺口大约为32亿元,16亿元的可转换债券如果发行成功,只能解决一半问题,延安必康如果不能进一步获得更多的融资,或者获得更多的经营性现金流,那么不排除2019年还会出现偿债困难的情况。

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延安必康的动态市盈率约为48.5倍,这在A股市场中并不算很便宜,如果未来延安必康真的出现新的危机,不排除股价大幅再度下跌的可能。延安必康曾一度是市场追捧的白马股,但近两年业绩却连续出现下滑,本栏认为,投资者还是应该在公司业绩出现真正的止跌回升之后再进行布局,这样的投资安全边际会高很多。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