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舞剧《江湖》演绎“飘摇老汉口,风雨花楼街”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卢扬 实习记者 杨海丹 网编:尹文武 2019-05-09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海丹)由武汉歌舞剧院历时四年构思雕琢的大型原创舞剧《江湖》于日前在国家大剧院正式上演。舞剧《江湖》以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前的汉口为故事背景,在时代的风云变迁中选取了丫头、戏子、李寡妇等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形象,在完成揭示人性、人格、人情、人道的题旨的同时,表达了对挣扎在社会底层市民的深切关怀和同情,以及他们对现实的强烈不满和改造旧社会、创造新生活的强烈愿望。展现了大时代背景下江湖儿女舍弃儿女情长,投身国恨家仇历史图卷。

武汉歌舞剧院对于《江湖》的复排再次雕琢打磨,在不断的复排中对角色的表现方式等一些地方进行了完善,双人舞、水纱舞等新舞段的添加让整场舞剧更为饱满,富有浪漫主义气息。舞剧《江湖》中的音乐均为原创,以武汉本土乐曲为源点,综合运用了京胡、琵琶、三弦等特色乐器独奏,同时融合了本土汉剧曲牌以及渔鼓演唱,颇具地方特色。

江湖之意正如编剧王海涛所说:江湖是江河湖海。江湖是闯荡江河湖海的豪杰侠客,芸芸众生的江湖。他们放浪形骸,他们自在随性,但骨子里却流淌着血性、义气、担当和豪情……所谓“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体现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气度和情怀。

除此之外,别出心裁的编曲也为该剧增色不少,作曲万江峰表示,舞剧音乐创作与普通的歌曲或者小舞蹈的音乐创作是不同的,它既要有音乐形象的呈现,还要有情节的交织。我们在音乐的创作时,寻找了很多以武汉本土音乐为源点的音乐素材。比较有特色的是,渔鼓的运用顿时展现出具有武汉风情的地域特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