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夜经济”平衡木

出处:商业周刊 作者:闫岩 网编:尹文武 2019-05-07

北京正在打造的“夜经济”就像一个跷跷板,翘起了这头,有可能压下了那头,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走好这条平衡木,将成为决定“夜经济”发展前景的关键。

首先,这个跷跷板的两端,一边是对京城夜间消费的促进和对夜间大市场的挖掘,另一边则是对企业成本的有效控制。北京夜间消费的市场还具有非常大的潜力,这是毋庸置疑的。来自高德的数据显示,北京尽管是全国加班最多的城市,但在夜宵外卖方面的消费数据却仅排名全国第六,订单量低于上海、杭州等南方城市。但同时,企业为挖掘这一市场需要付出多大成本,也应得到精准的事前估算。在北京商报不久前对北京24小时营业便利店的调查报道中,部分企业反映,成本与需求平衡仍然是难解的课题。这些成本不仅包括人员成本,还包括物流成本、运营成本、产品开发成本等等。这也是为什么相关政策使用了“鼓励有条件的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这样精准措辞的原因。

这是“夜经济”跷跷板的第一个层面的含义。第二个层面的含义是如何处理好公共资源配置和消费者实惠间的关系。与夜经济相配套的公共资源配置问题很多,比如地铁站周边的商业物业的营业时间问题,比如写字楼周边的公共交通运营时间问题,甚至是消费者在凌晨逛完一个24小时书店后,提着几本厚书是否好打到车、深夜在酒吧看球能否收到清晰稳定的电视信号这类细节问题。相关问题的配套如果跟不上,消费者享受到夜经济实惠的程度也会大打折扣。

最后一个层面,是“四个中心建设”和城市风景线的关系。每个城市都应该有它特有的样子,北京一夜应该是一场有趣的“历险”,而北京能为这座城市里的深夜“冒险者”提供的应该是各种各样特色、个性的服务,比如一场浪漫的汽车电影院里的电影、一次惊险的密室逃脱游戏或者一杯来自巴伐利亚的冰凉啤酒。

解决好以上三对关系,“夜经济”跷跷板就会变得越来越平衡,平衡木前面的市场也自然会变得越来越广阔。作为国际化的大都会,北京应该是个不夜城,也必然是个不夜城。“夜经济”照亮的不仅仅是市民回家的路,也同样会照暖更多在大城市里“996”着的人们的心。《深夜食堂》那部日本漫画里,被暖到的不仅是食客的胃,更多的是风雨夜归人的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