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三招破解小长假景区“人痪”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 武媛媛 网编:尹文武 2019-05-06

“五一”小长假刚过,国内旅游景点“人从众”再度成为游客吐槽热点。据了解,今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火爆,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13.7%和16.1%。亲子、研学和陪伴父母等形式的家庭游、高铁游、自驾游、乡村游成为热点。不过,由于大众出游热情颇高,国内多数热门景区游客量也出现爆棚,与此同时,旅游体验差、服务质量缺失、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也凸显。如何缓解假期旅游出行集中这一难题,引发了行业各方的关注与探讨,旅游企业、业内专家从景区限流、错峰出行、行政引导三方面为解决景区“人痪”提出建议。

1  景区控流结合门票预约

“五一”小长假的恢复,使各大热门景区迎来了客流高峰。为了把控客流量,避免拥挤踩踏等事件发生,保护景区环境与基础设施不被破坏,实行游客限流已经成为国内多个热门景区的重要手段。据了解,北京、上海、湖北、陕西、浙江、安徽、山东、成都等国内各大省市的热门景区都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实行过限流措施,不过一些景区依然“人满为患”。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有部分核心景区通过预约购票的方法严格把控游客量,例如北京故宫景区,早在假期头天,就已经发布公告,提示游客5月1日-4日的门票已全部售完。预约门票制度有效预控了景区的人流。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指出,从景区方面而言,实行游客限流是基础手段也是必要手段。景区设置人流上限标准,其实也会对游客的旅游体验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国内景区应该重视推行门票预约制,将门票预约制与景区游客限流相结合,才能更有效地规避拥堵等问题。另从游客方面来看,旅游企业及旅游行政相关部门应该做好节假日提前预警和疏导工作,并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科技等技术手段,将国内核心景区以及冷温景区的游客量实时地反映给游客,进行适度引流。

2  加强冷温景区流量引导

看够了“人山人海”、受够了“进退两难”,节后错峰游成为游客出行的新选择,而冷门小众目的地也开始受到关注。但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多数OTA以及旅行社旅游产品供给虽然较全,但关于主打假期错峰游的产品却并不突出,且针对冷温景区的产品推广力度也不明显。对此,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坦言,“假期旅游景区拥挤问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旅游企业以及媒体共同介入。除鼓励消费者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选择错峰游外,针对假期,相关部门可做好出游预警,通过运营商面向游客进行直达推送,不断提示消费者哪些景区会成为热点,具有拥堵风险”。徐晓磊认为,景区景点应该在旅游接待和道路交通的管理上做优化,并从实践中不断进行提升。尤其是冷温旅游景区,由于大部分消费者对温冷景区的认知度不高,因此这些景区应该加强节假日前期、中期的宣传,提高知名度,以吸引更多游客。

此外,徐晓磊还指出,大众对旅游产品的需求旺盛,但基于国家放假制度,能选择错峰旅游的游客量是有限的。旅游企业需进一步加大假期旅游产品的供给。目前,业内部分旅游企业可以有效从大数据和营销层面针对游客搜索内容和旅游需求进行产品供给,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资源浪费。

3  进一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近14亿人口的大国,每年平均4次的国民出游率,如何做到人民群众‘有得游、游得起、游得开心、玩得放心’这是世界旅游业发展历史上没有遇到的发展中难题,也必须以发展思维加以解决。”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从长期来看,需要回应人民群众优化节假日制度的迫切需求,国家有必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对此,旅游业资深专家王兴斌指出,目前我国在带薪休假方面的引导性政策不多,因此短期内很难对缓解小长假、黄金周的旅游拥堵情况形成积极影响。国家应该对大型国有、民营企业以及外资公司就带薪休假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对于中小型企业,可以从税收政策上给予一定优惠,通过这种辅助手段,推动带薪休假实施。

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此前也曾呼吁研究分时度假,分流人群。段强指出,虽然这些年一直呼吁带薪休假问题,但落实得不太好,应该完善带薪休假制度,扭转我国当前过于集中的排浪式旅游方式。

北京商报记者 武媛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