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BAT聚首国内云计算市场前五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魏蔚 网编:段跃 2019-05-06

在阿里、腾讯领跑云计算之后,百度赶了上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国际数据公司 (IDC)5月6日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 2018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超40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增速再创新高,同比增长88.4%,PaaS市场增速更是高达124.3%。

微信截图_20190506214104

报告显示,从IaaS和PaaS整体市场份额来看,除阿里、腾讯、中国电信、AWS外,百度首次跻身前五;从IaaS市场份额来看,阿里、腾讯、中国电信、AWS和金山云依然占据前五,持续保持领先优势。2018年,公有云市场后发厂商频频发力,华为、百度、浪潮、京东等均得力于其强大的研发和生态实力,实现了高达市场平均水平2-8倍的迅猛增长。

IDC认为,2018年,中国公有云市场发展热情空前高涨,一方是阿里、腾讯、中国电信、金山等先进入者的大步践行,另一方是华为、百度、浪潮、京东等后发力者的高歌猛进,看点迭出。

云产品迭代创新快:2018年公有云产品发布主要围绕高性能计算、异构计算、容器和无服务器、机器学习和机器人应用、IoT平台、自研云原生数据库、混合云七大关键词展开。

云与智能的强融合:智能云、云智能已然成为主要公有云服务商的未来战略,不仅体现在组织结构调整上,还体现在产品和服务研发上。基于云上的一体化的、使用便捷的AI服务能力成为公有云服务商比拼的重要方向。

混合云成发展常态:企业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公有云服务商的多元化发展,使得混合云部署、管理和运维等逐渐发展为一个初具规模的专业化市场,并对越来越多传统的信息技术服务商、增值开发商等体现出强烈的吸引力。

行业探索逐渐落地:虽然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云计算应用已经相对成熟,但广大的非互联网行业对公有云的探索才开始不久。阿里、腾讯、华为、百度、浪潮等纷纷结合自身优势,明确了重点行业纵深发展战略,并借力合作生态布局不断拓展细分行业市场。

IDC中国公有云服务研究经理诸葛兰表示: “2019年,公有云IaaS市场仍有望保持80%以上的高速增长,公有云服务商先进入者和后发力者将展开激烈交锋,更多传统IT分销商、独立软件开发(ISV)、系统集成商(SI)等将悉数转型进场,助推公有云服务商攻城略地。未来的市场竞争将不仅仅是公有云服务商之间的竞争,而是多个综合生态体之间的竞争,公有云服务商不仅要强化产品开放创新、深耕行业落地实践,还要明确其在生态中的卡位和定位,着重布局渠道和服务体系,谋求最大化生态发展格局。”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