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共享经济退潮 融捷健康觅新路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段跃 2019-05-06

共享经济的退潮直接影响到上游制造商的业绩。4月30日,融捷健康披露2018年财报,公司营收净利双下滑。其中,受共享经济退潮影响,共享按摩椅销售不及预期,公司主要业务按摩椅营收腰斩,融捷健康对此前收购来的安徽久工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久工健业”)计提商誉减值,融捷健康2018年也因此亏损近8亿元。根据融捷健康的计划,公司未来将围绕“健康生活服务”核心战略、扩展产品品类及服务模式,打造利润点。

微信截图_20190506212740

业绩亏损近8亿

根据融捷健康披露的2018年财报,公司实现营收10.6亿元,同比下降12.7%,亏损7.8亿元,净利同比下降1255.21%。

融捷健康是提供家庭健康用品的服务企业,主要业务为远红外理疗产品、按摩器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线上线下销售,以及打造按摩体验平台,提供共享按摩服务。

分产品来看,融捷健康旗下按摩椅实现营收2.06亿元,同比下滑54.3%;按摩小电器实现营收3.36亿元,同比下滑10.12%;远红外理疗房实现营收1.82亿元,同比下滑19.76%。此外,融捷健康便携式产品以及空气净化器分别实现营收822.05万元、735.07万元,同比下滑32.59%、49.4%。健身器械产品实现营收2.27亿元,同比增长167.38%。

按摩类产品是融捷健康营收的主要来源。根据财报,按摩椅以及按摩小电器营收占比分别为36.98%、30.66%。远红外理疗房、便携式产品、空气净化器以及健身器械产品的营收占比分别为18.65%、1%、1.19%以及6.97%。

营收占比较重意味着按摩类产品的销售情况将直接影响到公司整体业绩。融捷健康在财报中指出,由于共享按摩椅销售业绩不及预期,导致久工健业业绩大幅下降,对该公司产生的商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影响到公司整体业绩。

半数子公司亏损

除公司整体亏损以及旗下业务营收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外,融捷健康主要参股子公司也多呈现亏损状态。截至2018年底,融捷健康共有10家子公司,其中,半数以上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

财报信息显示,2018年,融捷健康旗下芜湖桑乐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德国Saunalux公司、深圳市卓先实业有限公司、安徽乐金君泽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久工健业、安徽乐金健康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安徽乐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亏损36.98万元、607.36万元、1647.13万元、1259.74万元、6668.77万元、2590.36万元及1267.7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融捷健康花重金收购而来的子公司久工健业是所有子公司里亏损额最高的公司。过去几年,共享经济热潮下,融捷健康收购久工健业以期分享共享经济市场红利并打造新的盈利点。

2015年3月,为打造利润增长点,同时增加健康理疗类产品种类,完善公司在大健康产业方面的布局,融捷健康(彼时名为桑乐金)溢价4倍以8.1亿元收购久工健业。久工健业主要从事健康按摩器具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营产品为按摩椅、塑形椅及按摩小电器等。该公司主要针对海外市场提供OEM、ODM等方式的代工生产业务。

但近年来,共享经济呈逐渐退潮趋势,久工健业业绩不及预期,从而影响融捷健康整体业绩。融捷健康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公司看好共享按摩椅的市场前景,收购久工健业,希望打造新利润点。但随着近年来国内共享单车等一系列共享经济的退潮,公司考虑到收入产出比,在共享按摩椅上的战略有所收缩。2018年下半年,公司对资金不是很雄厚的共享按摩椅运营平台减少了供货。

寻求新利润点

在共享按摩椅销售业绩不及预期的情况下,融捷健康也在多途径寻求新利润点。根据年报信息,2018年融捷健康调整销售政策,久工健业产品挤入美国最大的仓储零售渠道BJ’S,在黑色星期五按摩椅销售品类中取得销量榜首;与欧洲美发美容业的合作,持续提供功能性洗头椅;和日本最大的品牌开发公司之一MTG达成合作,为其定制生产智能按摩床垫,为未来业绩提供支撑。

此外,融捷健康在财报中提到,未来公司将通过并购、投资等资本手段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线、营销链以及增加技术和高科技人才储备,逐步增加前沿生物科技,干细胞治疗、精准医疗、远程医疗等有技术壁垒的可持续性发展的行业的投入。在加强投融资、资本运作和业务整合能力的同时,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夯实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资料显示,2018年7月,融捷健康的实控人变更为吕向阳、张长虹。公开资料显示,吕向阳现任融捷集团董事长,并担任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比亚迪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安徽商会名誉会长以及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等职务。

融捷健康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实控人对公司有明晰的发展战略,在新能源产业的成功经验也将为公司健康平台提供帮助。健康仍是公司的核心战略,未来,公司将围绕 “健康生活”服务的长期经营战略、扩展更好的生活健康运营服务模式、健康产品的经营模式以及健康服务的种类,打造利润点。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文 贾丛丛/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