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买到票却上不了车丨五一“买短乘长”导致火车超载,铁总首次回应并致歉

出处: 作者:方颍钰 网编:胡可 2019-05-04

在为期4天的五一小长假刺激下,全国铁路5月1日发送旅客1724.3万人次,创造了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但同样在这一天,部分持有车票的旅客却没能踏上火车。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在淄博站和南京站,不少提前购买了车票的旅客无法登上火车。列车工作人员对此解释,由于很多短途乘客及无票乘客上车后补票延长乘车目的地,导致列车百分之百超载,无法容纳更多旅客,不得不拒绝已购票旅客上车。

乘客提前购买的座票无法凭票上车,虽然得到了全额退款的承诺,但制定好的出行计划却泡汤了。

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今天中午道歉了。

01

铁总就“买短乘长”致超员致歉

据央视新闻消息,针对近日有网友反映5月1日5022次(青岛至曹县)和K8372次(江山至淮北)普速旅客列车部分旅客“买短乘长”致列车超员的情况,铁总有关部门负责人4日中午进行回应。

铁路部门回应,五一期间旅客集中出行,铁路部分区段运能紧张,难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特别是5月1日当天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9000多列,为了方便旅客出行,铁路部门根据旅客需求,采取了不同的售票组织方式,发送旅客1700多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但也发生了一些令人不愉快的现象,给一些旅客带来了困扰,我们在此表示歉意。

以青岛至曹县的5022次列车为例,沿途设置了高密、潍坊、淄博、济南、泰山、菏泽等12个车站,沿线群众短途出行需求旺盛,因此铁路部门除了发售长途车票以外,也发售了分区段的短途车票。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铁路部门将采取以下措施,更好地做好假日旅客运输组织服务工作。一是针对部分运能紧张区段补强运力,科学安排运输组织。二是加强列车宣传引导和秩序管控,引导广大旅客按车票票面标明的车次、区段、座号乘车,不要“买短乘长”、越站乘车,影响列车运行秩序和后续旅客乘车出行。

该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将认真听取网民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改进提高假日运输服务工作,并商有关部门增加诚信记录内容,铁路公安部门也将依法维护站车秩序,我们愿与广大旅客共同维护良好的乘车旅行环境。

02

铁路超载不是第一次发生

从去年国庆到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屡次出现“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员的情况。

在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一趟黄山开往南京的G7192次“复兴号”列车,就因超载在桐庐站停留了1个多小时;

去年国庆期间也发生过复兴号因超员而停车的事件。

对于无法上车的乘客而言,铁道公司侵犯了正常购票旅客的合法权益。

购票行为根本上说是一个客运合同,双方都应该按照客票上所记载的这些内容来履行合同,铁道公司作为承运人,应当是按照客票所记载的时间车次来运送旅客,旅客也应该按照客票所记载的这些内容来履行自己的义务——到站下车。

因此,法律专家岳屾山认为,铁道公司应该保障正常购买车票人的权利,这也是应当履行的相应合同义务,这是合同法所要求的。

至于上车补票的乘客,他认为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当予以办理,收取越站区间的车票和手续费,如果说没有运输能力的话,可以拒绝旅客乘车的。

既然上车补票有一定的法律风险,铁路公司能不能“一刀切”不再补票?

现行《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明确了铁路部门应当赋予乘客补票这一人性化措施,其中第七节第三十八条写道:旅客在车票到站前要求越过到站继续乘车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予以办理,核收越站区间的票价和手续费。

事实上,在我国,铁路运输虽然由铁总公司负责市场化运营,但其公益性却也刻在“中国铁路”的骨子里。虽然铁路里程和运力在近年来已有了长足进展,然而面对13亿的庞大人口基数,动辄1-2亿的高峰客流,铁路运力仍有不足。这一现实因素,也迫使铁路公司无法贸然取消上车补票的政策,毕竟,类似于春节期间的硬需求,多数人宁可挤些也要回家。

近两年,超员“逼停”列车的情况更为频繁,部分原因是高铁列车的客观因素造成的。依据原铁道部2012年的规定,“红皮车”不得超员超过40%,“绿皮车”不得超员50%。《澎湃新闻》的报道称,复兴号列车的超员人数控制在20%以内。

一方面乘客变多了,另一方面列车的容纳性变小并且安全制动性更高,因此,才会有更多列车因“买短乘长”而无法正常上客。

03

铁总年利润首次突破20亿元 

近日,铁总发布了2018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

截至2019年3月31日,铁总负债5.2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5.04万亿元,增加4.56%,负债率微增至65.63%。

铁总负债合计虽然不断增长,但其总资产随之同步上升,使其负债率一直处于稳定状态,2015-2018年4年间,铁总负债率均维持在65%的水平。

审计机构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称,铁总已发行债券兑付兑息不存在违约情况,均已按时支付利息。截止2019年3月31日,铁总国内借款合计4.31万亿元。

虽然铁总负债持续攀升,但盈利能力和运输收入也在提升。2018年中铁总净利润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达20.45亿元,同比增加12.42%,再创历史最好成绩。

2018年,铁总运输收入7658.57亿元,同比增加10.31%,其中货运收入2978.75亿元,同比增加11.89%;客运收入3569.78亿元,同比增加11.64%。

自2015年铁总客运收入反超货运收入后一直延续至今。2018年,客运收入仍反超货运收入591.03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663.36亿元,倒挂幅度有所收窄。

铁总运输收入情况与当前铁路运输形势吻合。铁总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铁路货运量继续高速增长,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同比增长3.34亿吨,其中国家铁路完成31.9亿吨,同比增长均接近一成;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同比增加2.9亿人、增长9.4%,其中动车组20.05亿人、同比增长16.8%。

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强度规模,根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铁总人士表示:“以当前投资额度增速看,2019年铁路投资额将有望达到8500亿元,“这或创下中国铁路年度投资额纪录”。

(以上部分内容综合整理自界面新闻、上观新闻等)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