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楼市

张晋元离职创业,泰禾高管名单仍“卧虎藏龙”

出处: 作者: 网编:胡立群 2019-04-30

泰禾集团执行副总裁张晋元再度成为舆论焦点。据悉,他已于4月26日下午向公司递交了辞呈。随后,将以创业合伙人的身份加盟天润地产。

泰禾方面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并表示,“张晋元先生出于个人创业原因提出辞职。他管理能力强,为集团发展做出了不小贡献,泰禾对他所做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据了解,张晋元于2016年5月加盟泰禾集团。此前曾历任万科集团战略投资部总经理、万科成都公司总经理和华夏幸福集团副总裁。

泰禾精英文化杰出代表

对于近年来大力提倡“精英文化”、重金招贤的泰禾集团来说,拥有斯坦福大学MBA、清华大学本科学历背景,和IBM、麦肯锡以及万科“战投帮”职业履历的张晋元,是众多明星经理人中的杰出代表。

在履职泰禾的3年时间,张晋元所带领的北京公司连续2年蝉联北京楼市销冠。同时,对投资拿地颇为擅长的张晋元率公司相继进入天津、太原、郑州、济南、石家庄和廊坊市场,将泰禾北京公司从单一的城市公司发展壮大为区域公司,成为泰禾集团体系内规模最大、业绩贡献最高的区域单元。

进入集团任职后,张晋元的主要工作精力转向内部管理,建章立制,梳理流程,提升产品力,加速项目全国布局。在泰禾集团从百亿规模向千亿规模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身为集团执行副总裁的张晋元参与了一系列重大决策。

对于经常被舆论贴上“人力高周转”的泰禾集团而言,任职超过3年的张晋元似乎是一个反证。用他自己的话说:“在泰禾时间也不短了,能做的事情也都做的差不多了,阶段性使命已经完成。”

就在此前4月12日,泰禾集团刚刚发过2018年业绩报告和2019年一季报,长短期业绩叠加的几组财务数据,相当于张晋元及其团队交给泰禾的一份合格答卷:集团资产规模稳步扩大,总资产继2017年首次突破2000亿元之后,在2018年继续攀升至2431.4亿元,同比增长17.8%;公司净资产也同比增长27%,达318.9亿元。

收入利润也显著增加,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09.8亿元,同比增长27.3%;利润总额50.8亿元,同比增长69.6%;最能体现公司盈利能力的净利润,同比也增长67.6%,达39.1亿元。

此外,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持续大幅增加,2018年底达139.3亿元,到2019年一季度末又有增长,堪称公司近十年来最好水平,意味着公司销售回款顺畅,财务安全可控,造血能力增强。

而超过7000亿货值的土地储备,超前布局粤港澳大湾区,不断增加的银行授信,以及稳步下调的融资成本,也均预示着一个厚积薄发的泰禾。

职业经理人的创业归途

就其个人职业生涯而言,任何明星职业经理人可能都会遇到“打工皇帝”的天花板。而选择创业,往往是其突破个人价值实现的最终归途。

据了解,张晋元下一步将以创业合伙人身份,加盟一家名为“天润地产”的小公司。据知情人透露,这家公司虽然规模体量很小,但是老板想短期内快速发展,以图未来上市。“对于一心想创业的张晋元来说,这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机会”。

“离职无外乎是个人职业发展的因素。”张晋元对记者表示。

近年来,地产界明星职业经理人选择离职创业的不在少数,尤以万科系背景出身的职业经理人最受媒体关注。

2011年,万科执行副总裁徐洪舸、副总裁肖楠二人正式请辞,联合创业,同时还带走了原在万科的十来位老部下,包括万科酒店总经理闻平洋、西安万科副总经理章晓任。

2014年,身为万科元老的集团高级副总裁肖莉辞职,加盟创业初期的房多多。

2015年,万科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毛大庆放弃千万年薪,选择从零创业。随后他用3年时间创立了以“联合办公”为服务模式的优客工场,如今已经估值超过100亿。

而在“万科系”之外,亦不乏阳光100行政总裁林少洲、龙湖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赵男男等众多地产界明星职业经理人,近年来相继加入离职创业热潮。

颇有意味的是,这些明星经理人在决定创业的初期都信心满满,笃信个人力量大于平台价值,可以就此“平蹚江湖”,但恰如曾将北京万科营业额从43亿做到200亿的毛大庆所言:“离开万科自己创业,我才知道什么是如履薄冰”。

泰禾藏龙卧虎,众多精英助阵转型

去年销售规模已突破1400亿元、跻身中国房企TOP20的泰禾集团,近年来常因“战略超前但管理滞后”而为舆论聚焦。

在跃上千亿平台后,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愈发意识到补齐企业管理短板的必要性。他在公司内部反复提出,要向龙湖、万科、碧桂园和恒大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同时还要向华为等制造业企业学习,“多干一点苦活累活,要沉下心来”。

提升管理从哪里突破?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提倡“精英文化”、“奋斗文化”,成为泰禾集团重塑管理体系的一项关键抓手。黄其森相信“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主帅很重要,因而不惜重金从外部招贤纳士,力图通过人力资源优化,为公司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据了解,在张晋元离开后,泰禾“集团副总裁“高管名单中,仍旧不乏众多业内精英坚守坐镇,可谓“藏龙卧虎”,包括:

在中国建设银行工作32年、历任信贷、投资部门高管的黄曦,中国人寿(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和香港分公司总经理、被誉为“香港保险皇后”的高安凤,中国证监会福建监管局上市公司监管处原副处长吴桥辉,复旦大学高材生,历任罗盛咨询顾问、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高阶人才主管和华夏幸福人力资源总经理的陈波,北京市住建委综合审批改革办原处长周润娟,以及龙湖集团烟台公司原总经理李亮。

此外,曾担任过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房山分局副局长的泰禾集团副总裁王景岗,曾担任过中国化工财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的泰禾集团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姜明群,曾任摩根士丹利中国区副主席、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北京首席合伙人,以及2008北京奥运会财务顾问、中国证监会第七、八届发审委员会委员、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的泰禾集团独立董事封和平等,也都在各自的领域内拥有广泛的资源和人脉。

这些来自政府机关、金融领域、资本市场和知名国际投行、咨询顾问机构的精英高管,将在财务投资、政府关系、品牌公关、金融保险与资本市场等诸多领域,助力泰禾集团公司治理水平的转型升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