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东阿阿胶一季度再获华润增持 全面启动国际化战略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4-29

4月29日晚间,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阿阿胶”;股票代码:000423)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东阿阿胶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9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3亿元。针对一季度营收及净利均出现下滑这一情况,东阿阿胶在一季报中表示,主要是因为下游客户压减库存;公司整合渠道,拉动纯销,控制发货,夯实终端质量与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3月末,华润医药投资的持股比例相较于2018年末增加了0.33%,华润医药投资与其一致行动人华润东阿阿胶目前合计持有东阿阿胶2.07亿股,占东阿阿胶总股本的31.59%。在2018年三次增持东阿阿胶后,华润医药2019年仍继续着增持的脚步。外界认为,随着滋补养生需求的日益增长,东阿阿胶丰富的产品线辅以国际化战略推进,为其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前景,这或许是华润医药不断增持的重要原因。

1月26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等专业机构联合发布《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老年健康研究报告(2018)》,报告显示,2000-2018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从10.2%上升到17.9%,预计到2020年,全国老年人口总量会超过2.5亿人,占总人口比重接近20%。在老龄化的背景下,国家也出台二胎政策来应对这一趋势,而老龄化和二胎政策的出台也让滋补养生的需求面也在逐渐扩大,作为滋补功效早已深入人心的东阿阿胶,自然也在这一趋势下成为消费首选之一。

面对产品市场广阔的发展前景,东阿阿胶也通过持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不断延伸产品线。2018年,东阿阿胶年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6.78%,今年一季度,东阿阿胶研发费用为0.63亿元。在研发策略上,东阿阿胶以阿胶为核心,加快新产品新剂型研发,向“阿胶+”“+阿胶”产品线延伸,推进化妆品系列产品研发等。目前,东阿阿胶已开发出阿胶速溶块等多个新产品,未来有望依托新的产品线吸引更多消费者。

除加强新品研发外,东阿阿胶也尝试探索新零售模式吸引更多消费群体。今年3月,东阿阿胶与阿里健康签署年度合作协议,将联合打造东阿阿胶天猫超级品牌日。此次合作将帮助东阿阿胶打通线上线下,与阿里健康发起的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全渠道销售合作,东阿阿胶产品将通过这一新的渠道推广到更多年轻用户面前,进一步激发年轻群体的滋补养生需求。同时,天猫目前正发力全球化,也契合了东阿阿胶目前已启动的国际化战略。

据了解,阿胶除了满足国内滋补人群的消费需求外,在日、韩、东南亚等市场也有着较高认可度,东阿阿胶已经启动了国际化战略。去年11月,东阿阿胶与韩国人参公社(正官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展开进一步战略合作。阿胶补血,人参补气,今年3月下旬,双方已在韩国首发娇倍源阿胶红参饮品。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接受采访时表示,东阿阿胶的国际化战略将不限于东南亚,也不限于日本和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地也会建立旗舰店,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国际化合作项目落地。与阿里健康达成合作后,相信东阿阿胶能借助天猫这一平台成功“出海”,覆盖更多的海外华人市场,全面走向世界。

在推进产品进程和国际化战略的同时,东阿阿胶所处的阿胶行业也在2019年迎来发展利好。作为道地正宗阿胶的发源地,东阿县在今年开始实施规范的“阿胶及阿胶制品标准”,该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遏制阿胶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有券商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公司标准受到业界认可,此次团队标准出台将有利于公司业绩恢复,扩大市场份额。

从行业前景和发展战略来看,东阿阿胶行业龙头的地位仍然较为稳固,而其对于股东的分红力度在行业内也处于领先地位。其年报公布的分红预案显示,东阿阿胶2018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0元(含税),分红总额达6.54亿元,在总股本不变的情况下,继续加大分红力度。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23日,东阿阿胶在中信证券中药类上市公司2018年“分红”榜中位列第五。若以近十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排序,东阿阿胶则以39亿元排名第三,堪称资本市场“厚道”代表。

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东阿阿胶未来能否通过加大产品线研发力度和国际化战略再度迎来新的业绩突破,为股东创造更高的回报,依然值得市场关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