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大中华区换帅 好时拟重启多元化布局

出处:产经周刊 作者:李振兴 网编:尹文武 2019-04-29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在剥离了本土收购回来的“金丝猴”和重塑在华巧克力供应链后,主营糖果和巧克力的好时中国开始重启多元化经营。走出连年的低迷,好时近日调整了大中华区负责人,并推出饼干产品,开设全球首家线下概念店。曾经因剥离金丝猴,好时暂停了多元化战略,此次再度重启,但同时也将再次面临市场挑战。

原总经理高升

据了解,自2019年6月1日,现任好时大中华区高级销售总监胡庭洲将被提拔为好时大中华区总经理,现任全国销售总监的田磊将被任命为大中华区销售部负责人,现任好时大中华区总经理Rohit Grover将出任好时国际业务总裁。

资料显示,胡庭洲于2017年7月加入好时,担任大中华区高级销售总监,负责管理好时销售部门。在加入好时之前,胡庭洲曾担任百事食品中国区大客户部资深总监,先后领导过现代渠道发展、市场研究、客户行销及收益管理团队等。随后在2016年12月,他加盟本土美妆品牌相宜本草担任分管销售的副总裁,但不到一年后离职。

Rohit Grover被任命为好时国际业务总裁,胡庭洲被提拔为大中华区总经理,与好时中国实现了业绩好转不无关系。好时全球首席执行官Michele Buck在一封内部邮件中表示,中国业绩好转是好时国际业务回归盈利的关键因素。

多元化发展

伴随大中华区负责人的调整,好时全球首家甜品概念店也正式在上海开业。并且,好时还与京东等平台联手,拓展线上渠道,推出饼干产品。

据了解,好时线下概念店2月开始试营业,主要提供各种特色的巧克力产品,以及鲜果茶饮、冰乐等非巧克力产品,产品售价在27-32元不等。好时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从好时概念店上积累更多线下经验,为更好地推广好时品牌和产品体验积累更深的消费者经验。同时,通过将概念店作为试点,探索实体零售的多样化。

好时推出饼干产品,也是重要的多元化举措。据悉,该款饼干含30%的燕麦和膳食纤维,定位注重健康的消费人群。新品将在零售渠道的散装区域进行陈列和售卖,以及在电商渠道销售。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在京东平台,该饼干售价为218元/箱,共计约为3公斤约150包。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市场巨大,但中国市场多元化需求复杂,消费者更看重个性化和定制化,好时仅依靠传统的生产、渠道和终端模式难以适应现在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

盈利考验

不管是大中华区负责人调整,还是新品拓展,在业内人士看来,都是基于好时摆脱了连续的低迷。

数据显示,与2017年相比,2018年好时中国的净销售额增长了14%,营运利润增长了18%。这是好时在过去四年中第一次实现净销售额的增长。其中,“双11”好时在京东销售额实现了149%的增长。

2019年一季度,好时中国“超额完成”净销售额和营运利润目标,截至3月底,相较原计划,好时中国的净销售额超额完成了2%,营运利润超额完成了34%。

因曾经收购金丝猴,好时在中国的发展遇到了困境。2015年底,好时先后共计以近30亿元的价格收购了金丝猴全部股权,但收购后双方的摩擦不断,最终导致2018年好时将金丝猴甩卖。2017财年,中国成为好时国际业务中亏损最为严重的市场。2017年第四季度,好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下降高达30%。

业内人士认为,好时摆脱了金丝猴的拖累,但仅仅依靠巧克力业务难以支撑在中国业务的持续发展。为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好时开始转型多元化布局,但在中国市场仍然面临水土不服的风险。

对此,Grover也坦诚表示,好时开发新品时,要确保新产品达到公司对毛利的要求。如果达不到盈利的要求,就需要“停止推进项目”。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