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固网持续亏损 鹏博士转型路在何方

出处:产经周刊 作者: 蓝朝晖 濮振宇 网编:尹文武 2019-04-29

C2019-04-30产经周刊4版01s001

在逐渐退出宽带业务后,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博士”)开始转向固网后市场服务寻求突围。然而,在主营固网业务大幅下滑之后,鹏博士新增长点仍未成为业绩的支撑、想要实现既定目标,关键还在于鹏博士能否保持持续的盈利能力,拿下更多的市场份额。

4月27日,鹏博士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鹏博士实现营业收入68.59亿元,同比下滑16.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亿元,同比下滑48.71%。

从营收上看,互联网接入是鹏博士的支柱业务。2018年,鹏博士互联网接入业务营业收入52.82亿元,虽同比下滑20.13%,但仍占公司全年总营收的77%。其中,鹏博士旗下从事宽带业务的子公司长城宽带已成为拖累鹏博士业绩的关键因素。2018年,长城宽带净亏损达1.86亿元。

事实上,作为鹏博士曾经重要的利润来源,长城宽带的业绩颓势已持续多年。长城宽带2015年净利润为3.24亿元;2016年净利润为2.84亿元,同比下滑12.31%;2017年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下滑43.43%。

今年3月,国信证券通信小组邀请鹏博士高管进行了电话会议交流,相关会议纪要显示,鹏博士战略性放弃与运营商在固网宽带领域正面竞争,转为为后者提供装维、代维服务,化干戈为玉帛,有利于双方互利共赢。

不过,鹏博士相关负责人表示,鹏博士并非是要直接放弃宽带业务,而是希望谋求“宽带业务转身通信及互联网服务”。

鹏博士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在宽带市场,公司将在维护既有用户基础上,与运营商在网络资源、代装代维、5G社区基站建维、固移融合产品的合作经营及营销服务等多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扩展通信服务及互联网服务业务市场。

根据计划,鹏博士将在2019年筹建各地长城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后者主要业务包括社区基站代装、代维,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原有长城宽带与各大运营商用户固网的安装、维护,以及互联网终端、智能家居设备、家庭组网调试等互联网服务。

在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看来,鹏博士和三大运营商的各地分公司此前已签署过一些合约,这意味着鹏博士未来更多会利用自己拥有一定规模的地面维护队伍,给三大运营商提供维修等各种保障服务,以此来获得一些收益。今后,鹏博士在宽带业务上的用户,可能会逐渐转给三大运营商。

除了宽带业务的转型,鹏博士还希望蹭上5G建设的“热点”。鹏博士在2018年年报中透露,5G时代将带来爆炸式的数据增长,公司将加码数据中心领域的投资与建设,抓住机会承接5G技术的市场红利,保持业内规模领先。

2018年,鹏博士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54亿元,同比增长8.68%,毛利率49.03%,同比增长2.48%,不过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仅约两成。

目前,鹏博士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成都等城市建立了分布式可商用的高标准T3+、T4级数据中心机房,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总机柜数约3万个,服务器总装机容量超过33万台,是国内规模领先的中立数据中心厂商之一。

付亮表示,实际上IDC业务(云服务)竞争也很激烈。不仅是三大运营商,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也在大力做云服务,甚至华为等传统科技公司也开始涉足云服务。这种情况下,鹏博士要想拿到不错的市场份额,也并不容易。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文

图片来源:鹏博士官方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