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消费级基因检测竞争升温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段跃 2019-04-29

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出现新入局者。日前,消费级基因检测平台Circle圆基因推出3款新品,这也是该公司成立以来首次推出产品。

Circle圆基因由上市公司贝瑞基因牵头设立。今年1月,为了向下游延伸,推进基因全产业链战略布局,贝瑞基因联合深圳觅因启康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设立了Circle圆基因;2月,贝瑞基因宣布投资成立的消费级基因检测公司Circle圆基因已完成主要管理人员团队的组建。

不同于目前市场上23魔方、水母基因等消费级基因检测500元左右的产品价格,此次Circle圆基因成立后首推的基因检测产品价格定位在880元、1380元和1680元,远高于当前市场价格。

WES(全外显子组测序技术)或是圆基因进入该市场并定价高位的底气。Circle圆基因相关负责人称,WES(全外显子组测序技术)是一项已经应用于临床的高通量测序技术,将这项技术创新地应用于消费级基因检测,与目前消费级基因检测最常用的芯片检测技术相比,当消费者提供同样的口腔拭子检测样本时,WES检测技术可以获得更多更有效的基因信息。

事实上,经过多年发展,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趋于稳定发展甚至显现出“红海”趋势。

数据显示,在中国,参与过消费级基因测试并获得基因数据的个人用户总数,由2016年的10万人增长至2017年的30万人,进而增长至2018年超百万人。2018年,参与过消费级基因测试服务的人口渗透率由0.03%增长至0.08%,而在美国,该数据为7.9%。业内人士指出,在此情况下,数据将成为行业的核心壁垒,也会成为企业发展的分水岭。

消费级基因检测是指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基因检测。从目前市场上的23魔方、水母基因等消费级基因检测公司来看,消费级基因检测套餐提供给消费者的报告结果主要包括祖源分析、遗传风险评估、运动等潜能水平、酒精代谢等体质特点、用药指南等内容。同样,据Circle圆基因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基因检测产品为消费者提供20个类别500项报告,其中包括膳食敏感、营养需求、运动健康等。

一位行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检测技术各家有所不同,但无高低之分。“技术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产品定价,但WES(全外显子组测序技术)和芯片检测技术并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比起技术,消费者更能直观感受到的是检测报告结果以及后续指导服务等,从目前来看,还不能证明Circle圆基因提供的检测报告与后续服务与市场上的其他产品有明显差异。”Circle圆基因能否凭借WES概念抢占更多用户还有待市场检验。

资深营销人、智云图品牌咨询公司创始人姜晓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此前的价格战让行业内的产品价格变得透明,Circle圆基因以高价进入这一市场,如何让基因检测解读速度以及后续服务方面与其他公司区分开并被消费者感知到,是Circle圆基因能否持续维持高价的关键。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