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楼市

中关村街道社区的“物业治理经”

出处:新北京楼市周刊 作者:孟凡霞 荣蕾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4-29

加强居住小区物业管理、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改善群众生活居住环境问题,已成为居民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较多的热点问题。在社区物业管理实践方面,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走在了前列。2018年12月7日,北京市首个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在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挂牌。这个自设立便担负起“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业主依法履行职责,合理反映诉求、依法维权、改善社区物业管理现状”职责的自治组织,成为了连接企业、业委会、业主三方的沟通桥梁。4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进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在与该社区三方代表的沟通与社区面貌更新方面,感知到了这个新兴委员会带给居民的诸多变化。

微信图片_20190429200326

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改造后的智能自行车库

回应民生 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落地

面对供需不平衡的情况,社区物业管理工作一直缺乏抓手,谁来组织发动业主主动参与小区自治工作,长久以来都是个“老大难”问题。

据介绍,中关村街道辖区有大大小小83个小区,所辖希格玛社区面积0.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631人, 辖区内有11个物业企业,高档商品房、老旧小区混杂,房屋类型多样,物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小区在日常物业管理过程中,矛盾纠纷频发,一方面是居民对社区环境和居住品质提升的迫切要求,另一方面物业服务不到位,业主诉求得不到及时回应,与此同时,业委会履职意识和能力不够,不能与物业公司之间建立良性互动关系。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社区成立初期,为整合辖区资源,共同治理社区,希格玛社区在社区党组织的沟通协调下建立了物业企业联席会,多年来,社区一直与物业企业一起就小区环境治理、社区治安、物业服务等问题进行沟通和探索,虽然有着一定的良好工作基础,但过往经验也逐渐不再适应当前社区发展现状。

基于此背景,中关村街道在市区住建委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在房管局物业项目负责人向社区党组织报到、社区四方议事协商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了一系列有益的实践探索,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由此应运而生。

居民参与治理破局社区物业管理难题

居民参与治理,成了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破局社区物业管理难题的“杀手锏”。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的产生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由居民代表推荐投票选举产生,现设主任1名(居委会的成员),副主任2名(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委员6名共9人组成的希格玛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其中党员6人,包括在职党员、退休党员以及双报到党员,职业层面涵盖财务、环卫专家、前物业公司管理者等。

具体来看,一方面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发现问题;通过小区协商、业主协商、居民决策听证、民主评议、民情恳谈、居民论坛等方式积极解决问题。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建立“约谈”制度,业委会不作为、业主损害小区公共利益、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都纳入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约谈监督整改的对象。此外,委员会还将引导业主居民学习社区治理的各类专业知识,搭建社区各方责任主体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的平台。

多方联动社区安稳成效显著

希格玛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在解决物业管理与社区居民间矛盾、维护社区平安稳定方面效果显著。

一是快速解决应急问题。委员会成立后,社区居民遇到相应问题会第一时间向其反映,委员会在了解情况后也会在第一时间响应,解决居民棘手问题。希格玛公寓两部电梯因达到使用年限,时常出现小事故。委员会邀请海淀区房屋管理局相关领导亲临社区,与街道、居委会、社区民警及希格玛公寓物业负责人开展“多方会谈”,为更换电梯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遇到的具体问题开启“绿色通道”,希格玛公寓电梯问题得到快速的解决。

二是合力解决疑难问题。在刚刚过去的供暖季,知春路57号院居民反映家里供暖温度较低,而物业公司因规模较小、建制较简单,难以解决此问题。委员会得知后立即联系供暖方,安排人员排查问题,提高温度,满足居民的供暖需求。

三是服务管理治安一体化。委员会的两位副主任是社区民警,面对部分小区出租及商业用住房较多、物业公司监管不足的情况,居民现在可直接将发现的问题反映到委员会,将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社区民警手中。

据悉,后续,希格玛社区将努力实现社区各项工作对物业管理小区的全覆盖,实现社区环境“共商共享、共建共享、共治共享”。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荣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