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延庆,崛起的生态产业新城

出处:特刊 作者:李振兴 网编:尹文武 2019-04-26

T10s001图片来源:北京世园局、延庆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9北京世园会即将于4月29日-10月7日在长城脚下举办。世园会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引领人们建设绿色美好家园,这与世园会举办地延庆“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的战略相得益彰,也为延庆发展聚合了更多资源,不仅提升了基础设施水平、服务保障能力,全新的生态产业也正在延庆崛起,以全新的气质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

优质生态受青睐

世园会的主题是“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其中,“绿色生活”就是以园艺为媒介,引领人们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融入自然,牢固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的生产生活理念。“美丽家园”就是要全面践行科学发展观,加快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世界园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共同建设多姿多彩的美好家园。

世园会在北京延庆举办,被誉为“长城脚下一颗璀璨的明珠”。它的优势就在于始终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的理念。近30年来,延庆围绕生态涵养谋发展,各项生态环境指标都始终在全市名列前茅。延庆也是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延庆的空气质量、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也持续保持在全市前列。

数据显示,2018年,延庆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二氧化硫累计平均浓度为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二氧化氮累计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2018年二级和好于二级达标天数245天,同比增加11天;重污染天数15天,同比减少8天。空气质量居北京市首位。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70.95%和58.41%。

据了解,延庆位于北京西北部,距市区74公里,平均海拔500米。这里年平均气温比北京市区低3-4℃,素有北京“夏都”之称。夏无酷暑,光照充足,水源丰沛,具有园艺生产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

2019年世园会选择在这里召开,就是看上了这里的山、水和好生态。随着世园会的成功举办,未来,延庆也将被打造成生态之都、园艺之都、宜居之都。

除了优越的自然因素,延庆也沉淀了多次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2014年,延庆举办过世界葡萄大会、世界汽车房车露营大会,2015年举办过世界马铃薯大会……随着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延庆被更多人熟知。

红利渐现

对延庆而言,世园会的筹办利好显而易见。北京农学院经管学院原院长、中国休闲农业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华认为,从历届世园会的影响来看,世园会的举办将给延庆经济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对相对薄弱的基础设施建设。另外,世园会的举办也将有助于延庆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当地的接待能力和服务意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延庆的交通设施水平正得到明显提升。目前,7项世园会重点公路保障项目(兴延高速、延崇高速平原段、延康路、康张路、百康路、东姜路、延农路)均已完工并实现通车。

同时,世园会对旅游业的带动作用明显。本届世园会会期长达162天,预计将有1600万人次参观游览,最高峰将超过30万人次。巨大的人潮涌入,无论衣食住行,都将带动世园会以及周边的旅游业发展。

这从以往历史经验中均有体现:1999年,昆明世园会参观人数达到950万人次,会后场馆带动了昆明近十年旅游产业和商贸业大发展;2011年,西安世园会接待人数高达1260万人次,创造就业岗位2万个左右,直接经济收入累计4亿元,旅游产业年度增长28%;2014年,青岛世园会接待国内外游客400万人次,直接经济收入6亿多元。综合数据显示,举办过世园会后,多地的经济增幅均在30%左右。

这也将极大提升延庆的接待能力。围绕世园会周边10公里范围内,现有约350家餐饮企业,共可提供2万余个餐位。同时,引入了东来顺等品牌餐饮以及西餐厅等特色餐饮资源落地建设。在住宿方面,“世园人家”数量将超200户,提供超过2000个床位。会期内,延庆全区住宿业床位总量可达4.1万个。

T10s002

生态产业崛起

除了带动当地旅游经济产业发展,生态涵养也一直是延庆的标签,世园会的举办还将带动延庆园艺等生态产业崛起。

“世园会将带动园区周边的6个核心园区以及30个外围园区的建设,同时提升这些园区内的企业的科技实力。”李华表示。

2016年,延庆发布了《现代园艺产业发展规划》,延庆将建设成为一个集园艺科技研发、生产示范、会展交易、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集聚区采取“一区多园”的总体布局,“一区”指现代园艺产业核心区,位于世园会园区及周边。“多园”指在全区范围内打造多个现代园艺产业园,发挥示范、引领、集聚资源、促进就业和推动发展的作用。

以世园会附近的乡镇为例,康庄镇的北菜园是北京地区最大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张山营镇则是北京地区的葡萄大镇,这些乡镇都将在原来的基础上,以世园会为契机,实现再次升级。

“目前,延庆已经以世园会园区为核心,在周边4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建成了多个园艺产业园,已引进了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北京农学院、北京农业科学院等10多家科研院所,以及20多家现代高精尖园艺企业入驻,先后引进国内外园艺品种1900多个在露天种植,种植规模已超过5万亩,品种包括花卉、蔬菜、中草药、果树等。”北京世园会延庆区筹备办产业推进办负责人王淑琴介绍称。

在谈及后世园会时代,李华认为,延庆要以园艺产业为中心,构建起土地流转平台、互联网推广平台、筹资平台,将生态产业与养老产业、影视产业、会展经济、婚庆产业嫁接,让世园会遗产成为延庆的聚宝盆。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