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国际范儿剧透全球城市新生活

出处:特刊 作者:方彬楠 白杨 网编:尹文武 2019-04-26

在2019北京世园会国际馆东侧,是世界园艺展示区,这里不仅有像日本园、印度园等展示生活方式的建筑园艺,还有以像德国园表现发展成就的科技园艺,也有像荷兰园一样强调田园本色的传统园艺。行走在世界园艺展示区,不仅能领略异域风情,也凸显出北京世园会的国际范儿。

T06s001

德国展园

“讲述”城市蜕变

城市人口的增长加速建筑数量剧增,限制自然环境发展。城市在很大程度上加快水、空气和土壤污染。德国园艺拥有悠久的传统,特别是正在缓解这些负面影响。德国展园在播种未来的大主题下,还设置了绿色发展、生活中的园艺、融合绽放、教育与未来、心灵家园副主题。

该展园的绿色发展副主题“讲述”了城市向低炭、绿色、生态的蜕变。现代工业社会的不断变化,为绿化裸露土地以弥补正在消失的自然环境提供了机会,展现这种发展潜力的一个例子是德国城市埃森。埃森被评为2017年“欧洲绿色首都”。在过去的几年中,埃森从德国煤炭和钢铁业的中心转变为了德国最优秀的绿色城市。埃森现在68%的城市土地已被绿化,在这过程中,超过9000名地块持有人起了重要作用。

这种发展在展园中是由图形展示以及使用可再生性原料的建筑体现的:例如一面苔藓墙作为空气净化器;木本植物在细颗粒污染、调节城市气候、改善公共及社会空间方面也有着重大作用。

该展园的“生活中的园艺”副主题,对“都市花园”进行了深度诠释。“都市花园”渐渐成为城市的动态发展趋势,特别是年轻一代会共同管理城市中空闲的土地。

一个整体的、可持续的方案对于“园丁们”来说是非常昂贵的,但这意味着很多基于可再生资源的产品已经投入使用。木材是建筑重要的原料,也是很多小工具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生物基塑料制品投入使用,特别是寿命较短的产品,例如:地膜、花盆、捆扎带和夹子。这些产品可以在使用后与植物性废弃物一起回到肥料堆的生物循环中。

现代技术以太阳能自动割草机,和配备湿度传感器的节水滴灌系统的形式进入花园。展园内建立了一个拥有全部元素的小型复制品。除了自给自足的水果和蔬菜之外,还有药用和香料植物,其中一些植物来源于中国的中药植物。

而“融合绽放”副主题则表达出自然资源是生物经济的基础这一内容。展园中包含一个小型住宅单元(厨房、客厅、卧室、书房及卫生间)以反映生物经济在日常生活中的体现。

小型住宅单元包括大量的生物基产品(厨房器皿由生物基塑料制成、使用自然染料的皮革家具、木地板、油毡和羊毛、壤土和天然漆料的墙壁、现代生物基纤维制成的可透气纺织品、可再生材料制成的办公用品、生物基洗涤剂和化妆品)。游客有机会触摸感受每样产品,以对生物经济有一个初步印象。此外,多层木屋模型体现了木材对城市发展的巨大潜力。

日本展园

传递日式生活新形象

日本展将通过日本庭园和日本展馆的花卉展示体现多姿而深邃的日本园艺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最新形象。

日本庭园的传统和日本的花卉文化是从日本人对大自然的敬畏和感恩中孕育发展而成的。传统的日本庭园、可观赏庭园的日式展馆以及其中展示的充满季节感的四季花卉浑然一体(“庭邸一如”),以融合了传统和全新技术的手法展现这种多姿而深邃的园艺文化。

在日本展园中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日本庭园。中央配置水池的“池泉式”,通过发挥传统造园技术的山石组合和植物布局再现出从深山幽谷中流出的泉水经过三段瀑布注入池中的自然景观。庭园东侧设有茶室形式的日本展馆,配以石雕灯笼和净手盆,形成作为悉心迎客空间的“茶室庭院”。池中有来自发祥地长冈市和小千谷市的锦鲤戏水。

日本展馆则是以钢结构实现了没有立柱的宽敞空间。作为日式建筑特点的宽展大屋檐保护建筑免受日晒和风雨侵蚀,从敞亮的窗户可以观赏日本庭园。

在日本展馆内,由日式插花、盆景、西式花艺的专家使用四季鲜明的日本美丽花卉以“面朝大海、四季花卉”为主题,展现将自然融入生活的多姿多彩的日本花卉文化。中央的主展区每两周将更换参展者,描绘日本四季的花卉和生活。

国际竹藤组织展园

用创意竹藤“编织”绿色生活

在全球环境危机和森林资源匮乏的大背景下,竹和藤是实施可持续发展和优化生态环境的两种重要非木质资源。国际竹藤主题园将为人们认识、感知和探索竹藤这两种自然资源及其创新型产品提供绝佳机会,尤其是竹藤材料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竹藤是大自然神奇的产物,可用于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和装饰。在当今环境危机下,这两种材料对实施可持续发展和优化生态环境有重要的意义,也是建筑师和设计师在建造和装饰领域中可运用的重要手段。

2019北京世园会的国际竹藤组织展园的设计为人们探索、创新和传播竹藤这两种拥有独特潜能的自然元素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该展园的设计理念是用现代的方式去诠释和转化传统的“竹园中的展馆”这一模式,通过对展馆和竹园的解构与融合,将展馆空间嵌入竹园创造出一个有机的整体,同时建筑结构、竹园和景观也相互交织结合在一起。

展馆的功能空间分布在由竹拱结构支撑的庭园之下,通过一条室内“中央道路”连接入口和INBAR展区所在的主空间。室内和室外的空间相互流动交错,更增强了身处庭园中的舒适感受。天然光线通过庭园上那些神奇的“切口”和可利用太阳能光伏玻璃房顶进入室内。从中庭可以通往展馆的三个主要空间,这些空间都展示了圆竹与工程竹材的创新结合和应用。值得一提的是,国际竹藤园以“竹之眼”命名,旨在通过创新型园区的展示让参观者了解竹和藤。园区采用现代的方式诠释、转化传统的 “花园中展馆” 模式,通过对展馆和花园的解构和融合,将展馆空间嵌入花园,创造出一个有机的整体。同时,建筑解构、花园和景观又交相呼应。

泰国展园

诠释泰式充足经济

泰国展园以建筑旁的超级市场为理念,通过传统泰式建筑和花园,展示充足经济哲学的在泰式生活中的实践及泰国丰富的文化。种类丰富的花卉、观赏植物、蔬菜、水果和草本植物,让人们身处绿色环境中,提升生活质量,做家庭自用,也可销往市场。

充足经济哲学是泰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柱。泰国展区主要分为两部分,泰式花园及泰式建筑。泰国展区展现绿色的泰式生活方式,并与北京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相契合。泰国展区内将布满美观且适合在中国生长的泰国园艺植物。展区内的泰式建筑为单层结构,位于展区的中央,展现泰式生活、社会和文化,引领嘉宾和游客领略泰国风情并了解充足经济哲学。泰国展区对园艺展品、充足经济哲学和泰国文化进行展示。展示区域中还将设立企业对接处和旅游信息中心。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白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