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探班世园四馆

出处:特刊 作者: 王莹莹 网编:尹文武 2019-04-26

1999年,我国首次在昆明举办世园会。20年后,世园会来到北京延庆长城脚下、妫水河畔。作为世界级别的专业性博览会,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植物馆这四大主展馆则是核心中的核心。那么,展馆都有哪些特点?又应该逛什么玩什么呢?

中国馆:

生态文明展现多彩中国

中国馆是世园会面积最大的展馆,1.5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共分为中国生态文化、中国省区市园艺产业成就展区、中国园艺类高校及科研单位科研成果、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艺术四大展区。

T04s001

中国生态文化展区以园艺为载体,展项围绕“天地人和”、“惠风和畅”、“山水和鸣”、“祥和逸居”、“和而共生”依次布局,表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景观;经历观展过程的“游”与“赏”、“知”与“悟”,从而认知、游览、赏鉴、探究、感悟中国生态文化,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省区市园艺产业成就展示区则综合运用实物展陈与场景再现相结合、传统展陈和数字技术相结合的形式,综合园艺感官体验、立体装饰、多媒体影像、花艺装臵等表现手法,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地域特色和世界影响。

绿色科技与技术和生活息息相关,主要面向与园艺相关的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汇集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原创的园艺产业科技成果的中国园艺高新科技成果展区,则汇集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原创的园艺产业科技成果,展示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绿色发展技术成果。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机会与条件,促进园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以研发创新为动力,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艺术展区则分为“识花”、“赏花”、“品花”三部分。通过花材花器、古籍书画,配合品花观花的定制装置,向公众展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艺术的魅力,也展示中国传统插花经典作品、传承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中国插花花艺的博大精深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族精神。

国际馆:

园艺为媒盛邀四方宾客

国际馆是本次世园会最为国际化的场馆,这里分为四大展区,包括下沉广场、序厅、国家(地区)与国际组织展区、室内花卉专项国际竞赛展示区。作为参观者进入国际馆的入口,下沉广场位于地下一层,结合下沉广场的功能和结构特点,通过世园台阶、主题生态绿墙、主造型、可移动花园等共同演绎万紫千红“百花园”,以园艺为媒,盛邀四方宾客。

T04s002

序厅展览面积为1260平方米,在保障开敞和良好通过性的基础上,采用“实物+多媒体+互动+氛围”多维体验方式,在立面与地面展示“植物起源中心”、“一带一路物种传播交流”及“世界名花名树”等园艺文化内容,多维度体验欣赏多样繁荣的全球园艺文化,凝聚各国友谊。以园艺传情,共建开放包容、共同繁荣、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国家(地区)与国际组织展区展览面积为7100平方米,规划布局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展区。其中,以洲际为组团,按照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来划分国家(地区)展位,共计划分13个展位。参展者展示独特的园艺产品、园艺景观、园艺成就,推广特色园艺产品,体现地域园艺文化,突出地域园艺品牌价值、文化特色和亮点。

根据AIPH规则,室内花卉专项国际竞赛展示区充分考虑不同花卉的花期、产业发展引领等因素,采取换展闭馆模式,举办牡丹芍药、兰花、月季、组合盆栽、盆景、菊花六类专项国际竞赛及2019世界花艺大赛。

生活体验馆:

创造无限互动体验

园林艺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影响着人们对于生活的态度,生活体验馆展区力求最大程度地展现生活当中的园林景观艺术。巧妙运用场馆入口的序厅,利用“之”字形道路打造了一条园艺景观坡道,参观者可以从一楼沿坡道徐徐漫步至二楼,欣赏沿途不同主题植物的同时,增强对园艺的深刻印象。

T04s003

位于生活体验馆二层的科普园艺展区引导观众崇尚自然、热爱植物。倡导关心植物、关注未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在这里,以中华本草数千年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为主线,结合现代化多媒体手段,参观者可以全景体验百草景观、虚实对照了解道地药材、场景再现本草炮制等本草文化与药用植物应用展示示范。

生活园艺展区按照招展与自建相结合模式,组织相关企业,采取轮展形式,通过生活空间意境的营造、企业展品的景观式表现,展示全球新优的园艺品种与产品、最前沿的园艺技术与理念,展示举办地延庆的地域特色和产业成果,交互体验气象、航空航天与园艺、生活与园艺的相互联系。

专题园艺展区则设置了“工艺美术”、“茗茶四海”、“咖啡生活”、“绿意未来”4个专题展:“工艺美术”专题展让参观者近距离感知各种园艺手工艺品和创意作品;“茗茶四海”专题展以多种方式展示茗茶历史文化,传授饮茶礼仪和风俗;“咖啡生活”专题展展示咖啡科普知识和文化,让参观者了解咖啡发展历史和种植知识;“绿意未来”专题,通过仿生机器人、3D打印、智能装备、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与园艺相结合,超越物理空间的局限,创造无限互动体验。

植物馆:

不可思议的绿色智慧

植物馆可以说是四大主场馆中最“热”的场馆,这个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场馆是北京世园会中唯一一个热带植物馆,汇集了1000多种超过2万多株热带植物。

T04s004

这里共分为四大展区,包括热带植物温室展区、分类主题展览及互动活动区、企业品牌展示区、屋顶花园,展馆采取的建筑设计理念为“升起的地平”,建筑表面机理以植物根系为灵感,庞大的垂坠根系向下不断蔓延,将植物原本隐藏于地下的强大生命力直观呈现给参观者。

位于一层的热带植物展区,通过高科技数字影像装置和实物生境营造相结合的形式,让游客在植物温室中零距离感知真实红树林植物群落以及其他千余种热带植物风貌,红树林、热带雨林、蕨类、棕榈、多浆植物、食虫植物、苔藓……展现植物王国的多样性以及植物生存和适应环境的智慧,充分体验植物多样性之美。

位于二层的多功能报告厅,将陆续举行红树林和植物科学画等分主题展览,以及商务论坛、产品发布、时尚展示、艺术展览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三层的企业品牌展示区,会期将针对所有合作伙伴企业进行品牌展示。

顶层观景平台设有中信植物主题咖啡书店和纪念品商店,站在这里登高远眺,可以将妫水河、海坨山以及中国馆、天田山等北京世园美景尽收眼底。 

北京商报记者 王莹莹(图片来源:北京世园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