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世园会打造“绿色中国”新名片

出处:特刊 作者:陶凤 王寅浩 网编:尹文武 2019-04-26

T03s001段学峰/供图   

始于1960年的世界园艺博览会至今已经在欧洲、美洲和亚洲国家举办了30多届,它不但是世界各国园林园艺精品、奇花异草的大联展,也是增进各国相互交流、展示文化成就与科技成果的重要机会。当这一盛会再次移步中国,不仅承载满满的期待与向往,更带来诸多机遇。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世园会”)是经国际展览局(BIE)认可、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最高级别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也是我国继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后第二次举办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

T03s002段学峰/供图

162天会期

北京世园会园区距离八达岭长城约10公里,又被称为“长城脚下的世园会”,围栏区面积约503公顷,将于2019年4月29日-10月7日在延庆区举办,会期162天,预计参观人数不少于1600万人次。此次北京世园会办会主题为“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副主题为“绿色发展”、“生活中的园艺”、“融和绽放”、“教育与未来”、“心灵家园”,办会理念是“让园艺融入自然 让自然感动心灵”,办会目标是“世界园艺新境界 生态文明新典范”。

据介绍,北京世园会将从生产、流通、消费等全产业链角度展示花卉、果树、蔬菜、中药植物、茶、咖啡等众多内容。游客能看到中国特色花卉、乡土花卉、自育新优花卉共1200多种,其中岩青兰等野生花卉20余种、牡丹芍药等传统名花40余种、自主知识产权花卉40余种、鬼针草等国外新品种40余种等,将通过培育和推广,为美化城市环境、装点市民家园、提高生活品质提供优质产品。

园艺主题运用传统与现代化技术相结合的展陈形式,汇聚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视听交互体验等全方位感受“园艺+”的魅力。中国馆以精美植物造景工艺与现代多媒体互动技术相结合,展现秀丽多姿的绿水青山。在生活体验馆可以交互体验气象、航空航天与园艺、与生活的相互联系,感受当园艺遇上科技的各种新奇感、梦幻感,还可亲自动手设计属于自己的虚拟园艺生活空间。植物馆真实生态造景展现热带植物群落,让游客在植物温室中零距离感知真实红树林植物群落以及其他热带植物风貌。

为了向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游览与体验服务,帮助游客更舒适、更便捷地在北京世园会园区中进行观光,北京世园会还推出了“EXPO 2019”——“智慧世园”游客移动端App,游客在家中即可进行“进入式”的沉浸观览,根据推荐路线选择自己游览的路径,还能直接进行购票与场馆预约。此外,应用程序还提供园区场馆、展园与景点的介绍和定位,主题活动信息,实景导航和AR功能,令游客感受北京世园会将科技、文化相融合带来的创新游览体验。游客还可以通过应用程序查找交通路线、周边餐饮、住宿、景点等信息,或在“植物课堂”栏目中学习植物、花卉、园艺知识。

T03s003北京世园局/供图

五大亮点

“共赏一个百园之园”、“共品一场文化盛宴”、“共读一本植物全书”、“共上一堂生态课程”、“共享一次智慧体验”,将成为北京世园会的五大亮点。

据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介绍,北京世园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将“共赏一个百园之园”。在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世园会园区,将设有国家和国际组织展园、省市区展园、企业展园、专业园、百果园、百蔬园、百草园等100多个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展园。大家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到异国风情,更会体验到来自于我国最北端、最南端各种不同的园艺植物带来的艺术感受。

北京世园会期间,游客还可以“共品一场文化盛宴”。此次北京世园会整个会期有2500多场活动,改变了静态多、动态少,看的多、参与少的状况,让大家在感受美丽风景的同时,在享受自然界恩赐的同时,也可以感受到园艺文化,让更多的观众一饱眼福。

北京世园会的第三大亮点是“共读一本植物全书”。周剑平表示,园艺博览会,植物应该是主角,北京世园会共有1200种植物展示。植物是人和自然之间关系的一个桥梁,植物的力量,植物的智慧,植物对人类的贡献,植物给我们带来的各种物质、文化、精神的体验都会在这次博览会上得到充分的体现。同时,大型纪录片《改变世界的中国植物》梳理了中国的植物如何走向世界,改变世界,使人们感知中国植物对世界所做的巨大贡献。

北京世园会上,游客还能“共上一堂生态课程”。北京世园会在规划阶段就提出了“生态优先”这个理念,并把生态优先从规划阶段、设计阶段、建设阶段以及运营和后续利用各个环节贯彻到全过程。周剑平指出,生态优先这个理念,通过几个方面,到目前为止可以说得以全面实现:“我们留下了将近5万棵各种原生树;我们种植了5万棵乔木和12万棵灌木;由于世园会园区是很多鸟类迁徙栖息的一条路线,所以我们还改造了一片湿地。目前园区的鱼类、鸟类,包括两栖动物都很丰富,处处都能找到‘生态优先’的各种实践案例。”

此次北京世园会还将成为科技生活发展新生态的展示舞台,人们将在此“共享一次智慧体验”。周剑平介绍,在本届世园会上,将充分展示新一代5G通信技术在远程医疗、无人驾驶、无人物流和无人机等多行业的创新型应用示范;届时,游客还能在园区体验到机器人讲解员、机器人咖啡师和机器人保洁提供的优质服务。

体验Max

北京世园会票务政策制定以“共享惠民、便捷安全”为原则,通过一系列的服务举措,使游客切实体验到购票入园便捷、游览舒适安全。门票价格体系为:平日普通票价格为120元人民币、指定日普通票价格为160元人民币、平日3次票价格为300元人民币、平日全程票价格为500元人民币;平日优惠票价格为80元人民币、指定日优惠票价格为100元人民币。

为保证目标顾客人群的全面覆盖,主办方设立了“线上+旅行社+现场”为框架的销售渠道。实行全程预约,根据网络大数据分析每日入园人数和特点,提前预判,为游客做相应引导。并且根据游客需求特别设置了“跨夜票”,引导游客错峰出游,获得更好的游园体验,即会期当日16:00后入园的游客,第二天可继续免费参观,持本人身份证刷证入园(根据票种设置规则,跨夜票例外的情形为:当日为平日、第二天为指定日的不适用跨夜)。

在游园过程中,本届世园会提供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并完善各项基础服务设施。因地制宜,把现有的树林保留下来做成绿荫的等候区域,让游客在绿荫下停留;从游客需求的差异化角度出发,优化男女厕位比例,达到1:2.5,为游客提供更多便利;在场馆服务上,推出预约机制,尽量减少游客排队等候的时间。同时通过“智慧世园”建设,以游客服务为核心,通过智慧设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结合虚拟现实的人机交互将世园会从一个传统园林,变为与每一个游客进行互动的朋友。使得游客在有限的园区空间中,实现舒适、安全、便捷以及极致的游览,为游客提供全程个性化、贴心便捷的智慧旅游服务。

为确保参观世园会的游客出行,北京市开设了公交专线,外围停车场开通免费接驳车。倡导绿色出行、公交优先,在今年通车的京礼高速专设世园专用道。在运力安排上,京张铁路增加往返频次,每天增加至16对。北京世园会园区共有11个临时停车场,能够提供2万余个停车位。园区为游客准备了170多辆观光电瓶车,精心设计了两条游览路线,基本上涵盖了园区内的主要景点。

在餐饮方面,延庆区改造提升了6条食品街,同时,园区内配套了17家餐饮企业,“餐饮店分布均衡,能够让游客们不用走太远距离就能吃饭”。会期,园区也会根据客流情况随时调整餐饮点的分布。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寅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