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媒体与企业聚焦融合创新

出处:特刊 作者:蓝朝晖 白杨 网编:尹文武 2019-04-22

社会责任已成为企业经营越来越重要的话题,4月18日,“2019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新闻大厦长安发布厅举办。作为第三届峰会,今年大会的主题为“聚力攻坚 止于至善”。在圆桌论坛中,凤凰互娱、爱奇艺、华博创科、七代志小镇、爱康国宾等5家媒体和企业围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CSR)新趋势”,共同探讨了社会责任的价值。

企业峰会Z3s001

北京凤娱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 赵云: 

以网络文学为核心做全IP运营

企业赚钱是我们很重要的目的,同时社会责任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者都要兼顾。北京凤娱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互娱”)作为凤凰网的全资子公司,一直以网络文学为核心做全IP运营。实际上,母公司凤凰网所做的“美丽通行”项目, 从2007年开始,一直坚持至今。12年间,累计捐善款约10亿元。

凤凰互娱也从不同的维度体现社会责任。比如,与北京市委宣传部开展网络文学家大会、进校园扶持年轻作家、与北京商报合作等。未来,凤凰互娱还会有大咖级出版作品走到贫困的地区助力图书馆项目。

爱康国宾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秀池:

资源来源于社会,回馈于社会

爱康国宾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康国宾”)是个离不开人的企业,同时我们也在回馈爱康国宾的服务。15年当中,大家见证了爱康国宾在社会当中的责任和地位。

如果企业责任服务不好,地位就起不来。爱康国宾参加了六届对全国的劳模、贫困生以及乡村教师的扶贫,不久还将奔赴陕西进行扶贫,同时还一直坚持对白血病以及贫困生的资助。

未来,爱康国宾希望在此平台上继续搭建平台,用于特别需要扶贫的单位,尽我们的责任,特别是对于需要健康、保健和健康管理的,义不容辞担当起为您和您的家人健康保驾护航的责任。

七代志小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福顺: 

消费扶贫助推社会责任大动化

七代志小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代志小镇”)于2009年成立,已有十年政策咨询和研究经验。企业社会责任可以用一句简单的闽南语归纳,叫作“爱拼才会赢”。企业是一体化的,“爱”是解决实际问题,现在扶贫攻坚是大家非常重要的社会使命;“拼”一定是专业,专业技术、专业能力、专业方案和团队等;“才”是用户价值,因为有很多扶贫产品被大家认为不好一点无所谓,其实不然;“会”是资源整合,社会各种力量在扶贫县投入大量资源,但是这个项目资源没有被大量地使用,是很可惜的;“赢”这部分一定要增长,包括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增长。

消费扶贫可以推动社会责任大动化。因为在为企业做咨询的时候发现,小企业也有小企业的责任,但不是同时的。举个例子,不是说等有钱了再孝顺,每一个业务都要在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去履行。社会责任履行是一个专业的技术方案,但是面临一些痛点、难点,光靠创新是不够的。于是通过互联网的科技技术和大数据,做前端数据的一线一闸口,再小的农户都达到最小的标准,在这个过程中,前端的选品跟品控还需要技术去管控。

北京华博创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段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北京华博创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博创科”)是一家软件企业,也一直在践行社会责任。早期,主要是通过捐款捐物参与,之后经过思考,开始尝试结合自身业务做社会公益。自2014年7月开始,华博创科为7个贫困孩子提供了五年免费计算机培训,让孩子通过掌握计算机技能能够长期地摆脱贫困,这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经过五年培训,公司帮助了5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贫困孩子,使其成为IT行业的一分子。并通过这种造血模式,让更多的家庭贫困孩子掌握一技之长,通过扶志的方式摆脱贫困。

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 张月宁:

聚焦、融合和创新

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奇艺”)是成立相对较晚的公司,于2018年3月29日登上各大市场。因为用户对我们的支持我们才能走到现在,因此我们也要感恩社会,做一家科技创新的伟大的娱乐公司。其中,企业社会责任的积极履行是伟大体现的落脚点。

去年,爱奇艺为171个贫困地区提供免费面向群众的公益电影,“扶志+扶智”,并将这种理念提供给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从儿童时代就立一个很好的志向。

实际上,爱奇艺既是一个媒体,也是一个有文化双重驱动的双重基因的公司。首先要基于媒体的职责,做好对公益的传播。爱奇艺率先在这个领域开创了公益的传播,同时爱奇艺作为双螺旋双基因的企业,要在各个方面贡献力量,助力于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

结合企业特质,未来,爱奇艺希望以富有爱心作为价值观,在平台上提供优质的内容,提供能够弘扬社会价值的内容、正能量的内容。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白杨/文 张笑嫣/摄

相关新闻

蓝视界项目启动

北京商报讯(记者 蓝朝晖 李婷)4月18日,“2019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新闻大厦长安发布厅举办。作为本届峰会的重要板块,“蓝视界项目”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秘书长张继承,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副县长王江平,北京品牌协会秘书长夏明,北京日报社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江丽,北京市朝阳区党代表、和平街街道工委副书记张小洁,凤凰互娱CEO赵云,嘉康利中国公关总监苏国俊,西街传媒执行总裁王海岩共同按下“蓝视界项目”的启动按钮。

据悉,“蓝视界项目”带着“看到比现实更远的梦想”的重要使命,是由西街传媒依托现有的企业资源,以搭建扶贫平台、党建平台项目为抓手,依托于企业社会责任峰会,独立打造出的扶贫项目。

作为独立运营的项目,“蓝视界”将联合各大企业,在今年打造包括“蓝视界大讲堂”、“蓝视界科学艺术教室”、“蓝视界在线图书馆”在内的20余场活动,“蓝视界”科学艺术教室,是社会责任峰会这个平台的项目落地,是为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提供科学、艺术教育的空间,让贫困地区儿童同样能够得到科学知识和艺术启蒙,以让留守儿童“看到比现实更远的梦想”为己任。力图通过硬件的投入和后期的志愿者支教来给贫困地区留守儿童一个梦想,帮助企业更好地履行和推动社会责任价值观,为媒体扶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