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专家建言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9-04-17

Q:消费者对目前购物中心的营业时间普遍存在不满,如何改善?

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购物中心为了延长营业时间、提供更丰富的服务,可以尝试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打造深夜食堂。比如可以将商场一层二层进行改造,与周围紧邻街区进行融合,扩大可对外营业的区域。或者把餐饮区域与购物中心做成既能连通又能割裂的区域。夜间其他区域封闭,而只保留对外营业的部分。

Q:智能餐厅、餐饮机器人的发展是否能进一步提高餐饮业服务水平?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科技的进步、用工成本的增大、高技能人才的紧缺、社会对公共餐饮服务需求的增长等都促使了餐饮机器人加速发展,未来,智能的社会餐饮服务将包含信息收集处理、服务以及加工和后续呈现等内容,在效率提升和用户体验方面都将具有巨大潜力。

Q:电商领域中,平台如何解决服务滞后的问题?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随着网购渗透率的不断提升,电商平台正通过众多措施拉动消费,提升服务质量尤为重要。无论是企业还是商家,首先要积极履行承诺,并根据消费者反馈信息不断填补服务短板,商品信息的完善程度、物流设施的便利度、维权途径的便捷度等均需要跟上消费升级的步伐。

Q:实体超市的电商服务如何破解卡顿、缺货、不便利等痛点?

中国社科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大部分实体超市企业在流量意识、数据分析、会员服务方面都有很多不足,其电商难以打破固有的业务流程、思维模式。传统商超应首先明白电商并不是盈利的新通路,而是服务功能的向上延伸,与更专业的平台合作将会更省力而高效。

Q:家政企业如何平衡成本,在提供高品质服务的同时也能确保盈利?

社区经济分析师佟志强:以家政行业中的保洁服务为例,保洁员的服务成本主要体现在交通、时间上。提供保洁服务的企业可以尝试与物业合作,承接小区保洁服务。保洁员每天到客户家中进行简单清理,保洁订单量有保证、保洁员收入稳定,家庭的卫生环境也会有所改善。通过物业来进行家政消费,也是对户主的人身、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Q:国内酒店应该怎样提升服务质量?

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对于国内精品酒店来说,硬件水平符合标准问题不大,但是软件水平即服务水平要达到相应水平则难度不小。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住宿安全和卫生是酒店服务的基本要求。企业不应压缩安全和卫生方面的成本,忽略了酒店卫生的底线,因为这也是酒店品牌建设最基本的要求。

Q:快递服务质量水平逐渐下滑,如何合理改善?

快递专家赵小敏:保证小哥收入可能会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长期以来,加盟制快递企业网点受困于价格战影响,网点和快递员承担了巨大压力,这导致服务水平受限。所以,未来快递企业应从量和质上并行,“两手都要硬”而不是一味的打价格战,若继续以低价方式竞争,快递企业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快递服务水平也难能提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