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血拼之后 银行房贷业务转向新风口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段跃 2019-04-10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调控力度加大、租售同权等一系列政策的出现,商业银行房贷业务也迈入了新的转型期。从各大银行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也能一窥银行房地产业务的转型路径。2018年,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明显放缓,更有银行出现房贷业务负增长,在分析人士看来,“租购并举”政策引导下,探路住房租赁,发力长租市场将成房贷业务转型的新风口。

C2019-04-11理财周刊1版01s001

个人房贷增速放缓

在个人房贷领域占据绝对主力地位的国有银行,在2018年的房贷投放节奏生变。从个人房贷增速指标来看,多家国有大行房贷增速较2017年放缓。

从具体指标来看,建设银行2018年末房贷余额在总贷款中占比高达35.1%,稳坐国内银行第一位。从投放比例上看,建设银行2018年新增贷款中投向个人住房贷款的比例为61.45%,较2017年增长了6.7个百分点。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为47535.95亿元,较2017年增加5405.28亿元,增幅12.83%。

其他国有大行个人房贷增速方面,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的房贷增幅均未超过17%。据工商银行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该行个人住房贷款为45899.61亿元,增加6512.72亿元,增长16.5%。农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36605.74亿元,比2017年末增加5271亿元,增长16.8%,农业银行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该行落实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支持居民合理自住购房需求。交通银行2018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10075.28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12.29%。邮储银行2018年个人房贷业务增速为22.74%。

对比2017年年报可发现,工、农、建、交、邮储银行五大国有大行房贷增速放缓。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 2017年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个人房贷增速分别同比增长21.5%、22.5%。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2017年房贷业务增速分别为17.5%、16.49%、27.79%。

另外,根据中行2017年、2018年年报数据计算,该行2017年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增速为17.5%,而2018年增速为14.73%。

股份制银行中,2018年房贷余额增速最快的是浙商银行,该行去年末房贷余额为444.5亿元,较2017年末大幅增长56.8%。浦发银行去年末房贷余额为5889.9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16.6%;招商银行去年末房贷余额为9287.6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11.4%。

对商业银行个人房贷增速变缓的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分析认为,各个银行房贷增速走势有所分化,但整体来看,大多数银行房贷都保持了平稳的增长速度,特别是可贷资金较为充裕的大银行,房贷作为优质的安全资产,大银行配置按揭贷款资产的必要性凸显。少数银行压降房贷规模,一方面是监管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有这些银行获取优质资产的渠道更为丰富,有限的贷款额度优先投向收益率更高的优质资产。

地产行业不良率引关注

多家大型国有银行房贷增速下滑,更有银行房贷业务出现负增长态势。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民生银行2018年末个人房贷余额为3355亿元,较年初压降约154亿元,较2017年末的350.6亿元减幅4.4%,成为少数几家房贷负增长的银行之一。而在2017年,民生银行个人房贷业务增速为18.62%。此外,九台农商行、泸州银行、哈尔滨银行的个人房贷余额分别较2017年末下降17%、6.8%、5%。

相比于多家上市银行个人房贷业务放贷节奏和规模的微妙变化,投向房地产企业的贷款则是另一番局面。

例如,民生银行去年房地产贷款余额却呈现较快增长。截至去年末,该行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达3879亿元,较年初增长51.5%,增速位居上市银行前列。从增量上看,民生银行也以1318亿元的房地产行业贷款增量暂居第一位,工行、建行两家大行此类贷款增量也接近1100亿元。

不过,房地产行业不良率也引发了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民生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11.17亿元,同比增长102%,房地产业不良率2.07%,较2017年增加1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2018年末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5.76亿元,不良率1.5%,较2017年末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增加了3亿元,不良率提升0.7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2018年末房地产业不良率为1.56%,较上一年增加0.79个百分点。九台农商行不良贷款则主要集中在采矿业和房地产业,其中房地产业的不良率达3.74%。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日前表示,当前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对带有投机性的开发贷、个人房贷要严格加以控制;配合地方隐形债务处置,以及处置地方国企高杠杆问题。

交通银行在展望2019年时也特别提到,“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存在一定下行压力,部分领域潜在风险的防控任务较重,债务压力较大的房地产企业存在的风险需要警惕”。

招商银行也预计,2019年房地产行业风险主要集中在部分去库存速度慢的三四线城市,以及个别高杠杆、中小房地产企业。

工商银行则通过两方面举措加强房地产行业风险管理。首先,引导加大房地产领域民生保障力度,继续择优支持棚改贷款业务,稳步开展租赁住房贷款业务;其次,对商业性房地产贷款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实施区域差异化信贷政策,重点支持一线城市以及库存消化周期合理、潜在需求充足的二线城市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审慎把握三四线城市新增住房开发贷款业务。

住房租赁转型成风口

从政策层面上来看,“房住不炒”仍是监管的工作重点,也是国有大行未来房地产信贷政策的主要基调。六大国有行均在年报中提出“支持自主性购房需求”。此外在“租购并举”政策引导下,商业银行也开始探路住房租赁,发力长租市场。

住房租赁成为建设银行下一阶段三大战略首位。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建设银行自2018年以来聚焦住房租赁、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三大战略,未来将开启“第二发展曲线”创新发展动力引擎。

除了建设银行外,2018年以来,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也已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工商银行与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北京城建集团、首开集团等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合作,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住房租赁是落实中央政策,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几个大型国有银行主要掀起,其他类型银行接触较少,未来商业银行房贷业务会分为购房市场、租赁市场,如果商业银行把握此类业务,不失为很好的发展。“随着一些银行开始布局住房租赁贷款,一些银行调整贷款规模和节奏,房贷业务将可能处于一个转型期,从此前的以一二手产权房按揭贷款利率为主,向支持租房贷款方向发展。但产权房按揭贷款仍将是房贷业务的主体。短期内,银行在房贷业务中的地位不会有大的改变,一方面是银行获取低成本资金的渠道更为丰富,另一方面银行有丰富的房贷业务经验,同时有广泛的客户可触及的销售网络。”黄志龙说道。

严跃进指出,个别银行压降房贷规模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商业银行可用资金不多,会对房贷规模有所压低;第二个,银行现在要执行“房住不炒”管控的思路,所以也会有所减少。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文 CFP/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