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娃娃机”虐我千百遍 依旧待它如初恋

出处:商业周刊 作者:王晓然 郭缤璐 网编:尹文武 2019-04-09

娃娃机变得越来越火,各式机器在商场、影院、写字楼等人流密集的区域逐渐站稳脚跟。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娃娃机这一商业模式吸引着儿童、女性、情侣等消费人群。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年轻消费的崛起,再加上市场营销的推波助澜,这种碎片化的消费模式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甚至被业内人士视为下一个“风口”。分析人士认为,如今娃娃机设备更新快、模式丰富,行业爆发的另一面是激烈的竞争环境使赛道内部逐渐拉开了距离。

C2019-04-10商业周刊4版01s001

高品质吸流量

原本待在电玩城里的娃娃机,如今出现在人群密集区的显眼位置。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在各个商圈娱乐区域外,购物中心的电梯口、超市收银台出口、餐厅门口附近、地铁站走廊、电影院休息区,总有几台娃娃机的身影。遍布在各个角落的娃娃机成功吸引了等餐群体、年轻消费者以及“00后”小朋友。在合生汇餐饮区附近,几台娃娃机成了热点之一,每台机器边上都围着一堆人。一位领着小朋友正在玩娃娃机的家长告诉记者,等餐叫号期间小朋友发现门店附近有几台娃娃机,便过来玩了玩,没几分钟已经消费了50多元。

“往左,往右,推杆……”的尖叫声在娃娃机独立门店更是连续不断。北京三里屯不自由落体算是北京网红娃娃机品牌门店,上下两层楼,各种模式的娃娃机几十台,同时“网红风”的装饰使其成为年轻消费者的打卡胜地。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器里的娃娃几乎是当下流行的卡通玩偶,操作的人全神贯注,围观的人不断支招。

但也并不是所有娃娃机都这么“受宠”。多地走访后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玩偶质量、场所类型等因素会影响客流量。在朝阳区家乐福超市的收银台出口处,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娃娃机,20分钟内并无消费者前去“买单”。另外,凡是少人问津的娃娃机,其产品质量往往较差。一位90后娃娃机老玩家表示,抓娃娃虽说是一种娱乐,但是大部分消费者会在质量、外观等方面进行选择,在场所上更是选择种类多、上新快的门店进行消费。

愿为“套路”买单

“娃娃机可以自动调整爪子力道”、“抓住娃娃是概率事件”这类说法在北京商报记者调查的过程中经常听到。在淘宝平台上搜索娃娃机,出现各式各样的娃娃机商家,记者在一家娃娃机店铺看到,不同型号、模式机器有20多种,价格2000-8000元不等。据客服人员透露,顶配的机器可以手机远程调控,也就是手机可以控制娃娃机,调节中奖概率、控制中奖次数,同时可以看到收入明细。

娃娃机中的“猫腻”消费者似乎并不在乎。在游艺娱乐区、娃娃机独立门店中有着更多被圈粉的年轻消费者。当被问及是否关注娃娃机背后的猫腻时,一位西单Queen&Dolls门店的玩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抓娃娃更像一种娱乐方式,不会去在意其背后的故事。单次消费价格较低、支付方式便捷、满足消费心理、玩偶类型吸引消费群体等种种因素让消费者自愿入坑。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对此表示,消费者在进行抓娃娃体验时,追求的是体验过程而不是结果。如今消费者注重社群认同感,在朋友圈分享自己抓到的娃娃,来寻求他人在该领域的认同,同时也起到了一定的病毒性传播作用,这也是社群化消费趋势的一种体现。另外,随着消费水平提高,该类活动的消费水平相对并不高,更多消费者有能力以及愿意在娱乐方面加大消费比重。

“升级版”娃娃机或成新热点

娃娃机的“升级版”也层出不穷,目前市面上还存在福袋机、口红机、心愿机等不同模式的线下游艺设备,这些设备受众明确,以精准引流的方式增加了一定用户的黏性,也逐渐成为商超、门店的引流神器。另外,线上抓娃娃App也不断涌现,娃娃机再次焕发生机,更是引起资本的追捧。

这些升级版娃娃机是否能逃过“网红”短命的宿命,逐渐变成“看的多玩的少”呢?在赖阳看来,娃娃机这种商业模式将会不断更新,新的项目出现后热点也将进行转移,同时也补充了碎片化消费的空白。对于企业来说,不断有新的入局者来分一杯羹,竞争压力增大,企业在该类产品的创新和升级时首先其主题要切合该类年龄层消费者的喜好;另外,形式新奇好玩,体验过程足够乐趣性、体验性、收获性等,给予消费者足够的成就感,起到一定“病毒”式传播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