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B站国风爱好者超过4000万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4-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4月7日,由共青团中央和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共同发起和主办第二届“中国华服日”。 据统计,目前B站的国风爱好者已超过4000万,95后成国风作品主要创作者。

在当晚举行的“华服秀典”上,200多位身穿各式华服的模特上演了T台秀,B站多位UP主也在现场带来古风音乐演奏及舞蹈表演。据统计,目前B站的国风爱好者已超过4000万,其中88%是95年后出生的“Z世代”。传统文化在年轻群体中已经拥有了广泛基础。

除了对当晚盛典进行在线直播,B站已于4月4日上线“中国华服日”专题活动,邀请用户上传原创国风文化类视频,以寻找国风新青年,发现传统文化之美。活动开始三天已收到用户投稿作品近2000件。

作为年轻人聚集的文化社区,近年来,B站也逐渐成为传统文化爱好者的聚集地,数以千万计的年轻人在这里欣赏和创作与传统文化相关的作品。2019年3月,B站国风相关的投稿数和UP主数分别同比增长达331%和304%。

2019年拜年祭单品节目《繁华唱遍》就是一首由虚拟偶像“乐正绫”演绎的中国风原创歌曲,上线2个月播放量已接近200万。创作者在歌词中融入了众多曲牌名,通过创新的艺术表现形式让传统文化获得新生,也让戏曲这种古老传统的艺术能再次为年轻人所了解与喜爱。

在大量原创国风类作品中,创作者大多是95后UP主。数据显示,近半年来在B站投稿国风相关视频的UP主中,70%的年龄是在18-24岁之间。可见,年轻人已经成为最热衷于传统文化传承与复兴的群体。

音乐区是国风创作最活跃的分区之一。在B站,墨韵的《千本樱》古筝翻奏版点击量突破2000万,弹幕数量超过35万,被誉为“镇站之宝”。原创音乐UP主ilem在其新专辑中,也推出了传达中国酒文化的新曲《大氿歌》。

B站舞蹈区同样聚集了大批国风作品创作者和忠实粉丝。如本次华服日盛典上众多UP主表演的《千里邀月》,原本只是一首由虚拟歌姬乐正绫演唱的国风电子音乐,其舞蹈动作均由B站舞蹈区UP主自发参与设计,作品发布后吸引了众多舞蹈爱好者。这种音乐与舞蹈艺术的良性互动,为国风创作增添了新灵感,同时也大大拓展了国风作品的用户基础。

动画、娱乐、生活、时尚等分区的UP主,在近年来的国风和传统文化的推广和传播中也功不可没。如因德云社张云雷演绎而走红的北京小曲《探清水河》,就被B站UP主结合另一部当红国产动画《中国唱诗班》创造性剪辑出了一个全新故事。《大圣归来》《京剧猫》以及最新上映的《白蛇缘起》等国产动画,在B站也是二次创作的热门题材。

此外,如汉服制作、妆发、穿搭及走秀等一大批日常类内容,也是国风创作中增长最快的类型之一。

“让青少年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服装服饰走上街头、走进网络、走进生活,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在中国华服日活动上,主办方向全国青少年发出了倡议。作为传统文化其中一个最重要也最直观的文化符号,华服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美学元素,成为近年传统文化在年轻人群体中复兴的桥头堡。在这股日益显著的复兴势头中,B站上努力创作国风作品的一众“国风新青年”,也逐渐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