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公募3.6亿户增量背后:靠货基催“肥”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段跃 2019-04-03

作为基金持有人数量的体现,户数的变更往往不受重视。然而,这单一数据的变化实则与基金规模、投资者的信任程度等息息相关。随着2018年年报披露工作的正式结束,公募基金的各项数据也都水落石出。据公开数据显示,对比2017年末,2018年公募基金累计实现3.6亿的户数增长,超九成源于货币基金的贡献。而在基金管理人方面,在整体户数大增的背景下,数据可统计的129家基金公司中,仍有近1/4的机构户数缩减,其中还不乏“老十家”的身影。此外,从已被监管层打入“冷宫”的基金看,保本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在规模缩水的同时,户数也出现了明显的缩减,而分级基金AB份额则有所增加。

微信截图_20190403213037

总体增长3.6亿户 货基贡献超九成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公募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总计约为11.63亿户,较2017年末的8.03亿户,新增3.6亿户,同比增长44.83%。而从各类型基金的户数变化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债券型基金的增长幅度最大。从2017年末的682.47万户增至2018年末的1125.78万户,同比增长64.96%。不过,就户数增长最多的类型而言,则是货币基金居首。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货币基金的累计户数已达10.16亿户,较2017年末的6.86亿户,新增3.3亿户,同比增幅为48.1%。也就是说,2018年3.6亿的基金持有人户数增长,仅货币基金就贡献了91.67%。

对于户数增长主要来源于货币基金的原因,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认为,是移动支付推广的作用。举例来说,2018年余额宝开始接入天弘之外的货币基金,其中博时现金收益A的基金户数从2017年底的20万户猛增至1600万户,中欧、华安、国泰等基金公司接上余额宝的货币基金规模都有明显增长。除了余额宝,微信支付也能有多个货基备选,钱包功能的广泛普及使得货币基金户数明显增长。

正如王骅所说,据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作为首只已于2013年对接余额宝的产品,天弘余额宝单只基金2018年户数增长就超过了1亿户,达1.14亿户。而同期,余额宝对接的其他共13只货币基金也实现户数暴增。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13只货币基金户数已达1.13亿户,较2017年末的0.03亿户,新增1.1亿户,同比增加超36倍。

除对接余额宝等第三方平台外,也有货币基金在对接银行理财产品之后,户数出现大幅增加。一家银行系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公司基金产品户数的大增主要来源于旗下某只货币基金户数的增量所致。该基金对接了某款银行理财产品,通过银行的销售渠道,实现持有人户数大增。

从货币基金未来户数的发展趋势看,王骅表示,2018年货币市场利率就在不断下行,但还是能看到货币基金规模持续增长,可见决定这类产品的要素并不完全是收益水平,应用场景和用户体验才是关键。所以,货币基金的户数增长主要看互联网公司持续运营和创新能力。目前一些代销机构已经针对单一货币基金收益不佳的情况开始布置货币基金组合,而组合的概念普及除了能平滑收益,对户数的拉动也是不言而喻的。

基金公司现分化 1/4不增反降

在公募基金整体户数大增的基础上,大部分基金公司的户数也出现了增长。如公募基金“老十家”中,九家的户数均增长明显。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2017年末户数即超千万的博时、华夏、嘉实、南方以及鹏华,2018年累计户数再增千万以上。大成、富国、国泰和华安的户数也都增加200万以上。

另外,诺安基金、广发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旗下货币基金在2018年对接余额宝的基金公司,也受益于货基户数暴增,整体户数大幅增长。而东证资管、万家基金等部分基金公司也通过扩大存续产品的持有人户数以及新发产品的方式实现了户数的提高。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数据可统计的129家基金公司中,也有多达32家机构在2018年出现了户数下降的情况,占总数量的24.81%。其中,“老十家”中的长盛基金,持有人户数就从2017年末的77.27万户下降至2018年末的69.92万户,累计减少7.35万户,同比缩水9.51%。

值得一提的是,在户数出现下降的基金公司中,2017年末户数在100万户以上的共有6家,而彼时户数超过100万户的共有39家,也就是说,15.38%的百万户数基金公司在2018年的整体户数减少。而在同期低于100万户的基金公司中,户数减少的比例提高至28.89%。其中,有5家更是低于1万户。

就户数缩减的原因,沪上一位第三方机构人士认为,2018年的股市狂跌,基金公司旗下权益类产品业绩普遍表现不佳,应该也会有部分投资者忍不住下车,选择赎回,也就导致了产品持有人户数的下降。

对于影响户数变更的因素,南方一家大型公募内部人士强调,基金公司产品户数的增减主要与新发产品和后续的持续营销有联系,且一般与产品规模呈正相关。

王骅也认为,基金户数和总体规模增减有一定差异,户数出现分化主要还是基金公司营销能力是存在分化的,而营销能力的分化不仅体现在直销,也体现在与其他机构的合作上。决定基金户数的最主要还是个人投资者,虽然对规模的拉动可能没有机构资金来得快,但是能够反映基金公司的营销能力和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的信任程度。

投资者博反弹 分级AB户数逆市上涨

曾经红极一时,又同样在2018年因资管新规等相关政策的落地而被打入“冷宫”的三大类型基金——保本基金、短期理财债基以及分级基金,在2018年下半年规模均出现明显缩水的同时,持有人户数的变化却有所不同。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保本基金存续产品的累计规模为354.65亿元,较2018年上半年末的445.76亿元,减少了91.11亿元,同比缩水20.44%。同期,持有人户数也从31.09万户降至25.59万户,约有5万户持有人退出。而短期理财债基在2018年上半年末规模仍有6994.08亿元,截至同年末就降至5830.85亿元。户数也从251.52万户减少到234.25万户,环比减少6.87%。

对比之下,分级基金虽然也实现了超15%的规模缩减。但就A、B份额均上市的分级基金户数变化看,分级母份额总户数下降了约1400户,而分级A和分级B皆在2018年下半年出现了户数增长。其中,分级A由6.7万户增至8.63万户,分级B则由99.51万户增至102.77万户。

对于分级A、分级B户数的上升,王骅表示,有两种可能,一是分级A长期处于折价状态,而从近期富国处置分级基金的操作看,净值折算可能是今后的主流,这就给折价购买分级A带来了一定的套利空间;二是去年股市探底,部分投资者有通过分级基金的杠杆作用博反弹的想法。

某大型公募旗下分级基金经理也表示,可能部分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在2018年四季度预期A股市场会在后市走势扭转上扬,就会提前准备好户,比如股指期货、期权这些杠杆型的户。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