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可转债基金业绩冰火两重天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 苏长春 网编:段跃 2019-04-03

一直以来被视为“小众产品”的可转债基金,今年在公募市场上脱颖而出,截至4月2日,可转债基金平均收益已超17%,大幅跑赢普通债基平均业绩水平。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并非所有可转债基金都表现出色,有多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低于5%,从首尾差距来看,排名第一的可转债基金与排名末位者相差25.53%,可谓冰火两重天。

微信截图_20190403212907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可比的51只可转债基金中(份额分开计算),截至4月1日,可转债基金的平均收益已达到17.55%,较同期普通债券型基金4.16%的平均收益,跑赢13个百分点。其中,共有35只产品今年以来业绩涨幅超15%,占比超六成。收益最高者南方希元可转债基金今年以来收益高达27.35%。

对于可转债基金今年业绩表现出色的原因,盈米基金FOF研究院研究总监杨媛春指出,可转债基金主投的转债品种,是股性很强的债券,今年转债基金表现出色一是得益于权益市场的全面回暖,二是转债指数去年点位处于历史底部,今年则出现修复。

正如杨媛春所讲,今年以来中证转债指数不断走强,截至4月2日,已从年初的279.6点一路上涨至338.52点,涨幅高达20.97%。从发行角度上看,今年可转债的发行数量也在逐月增加,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3月,可转债的发行数量分别为5只、9只和24只,一季度合计发行总额高达1257.08亿元。个券供给方面,最近大盘转债的供给也在增多,如平银转债、中信转债、苏银转债等,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的流动性。

不过,在可转债行情火热的情况下,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并非所有可转债基金都及时抓住市场机会,部分产品表现大幅跑输平均收益。数据显示,招商可转债分级债券、南方昌元转债A/C、广发可转债A/C等今年以来收益率均低于5%,其中收益最低者与第一名的差距高达25.53%。

那么缘何部分可转债基金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收益率偏低的南方昌元转债A/C、广发可转债A/C、长江可转债A/C、中金可转债A/C等大多在去年11月、12月成立,杨媛春指出,这些产品主要受尚在建仓期影响,没来得及加仓,容易错过市场行情。

针对可转债接下来的投资价值,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虞淼坦言,今年是可转债不错的布局时点,但转债向上的时点和幅度还是取决于股票市场,如果股市表现全年没有大机会,转债市场大概率也会比较平淡。同时,杨媛春也认为,当前来看,可转债指数在短期内已经较大幅度上涨,但尚在合理区域以内,中期仍然具备配置价值,但是和年初比,性价比降低,波动可能也会加大。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