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专访华商基金邓默: 用多因子模型策略实现戴维斯双击

出处: 作者: 网编:苏长春 2019-04-03

受市场回暖影响,今年量化基金整体一改去年颓势,平均收益率已超20%,部分主动量化基金业绩也较为出色,如华商基金邓默管理的华商新量化灵活配置混合、华商量化进取混合,今年以来收益回报均超29%。不过,对很多基民来说,量化基金还相对陌生,究竟绩优量化基金经理如何建立量化模型,背后有哪些秘诀,也备受市场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当前主动量化型基金主要分单因子模型和多因子模型,以上述邓默管理的两只产品为例,则主要以多因子选股的量化策略作为投资的依据,并结合团队的整体判断来形成最终的投资决策。

邓默指出,他的多因子模型策略,在考虑业绩因子(毛利率、ROE、EPS、现金流)和估值因子(PE、PB、PS),同时更看重价值因子。策略会根据量化多因子模型定期模型结果,选择近期最有效的因子,并根据模型计算结果来具体对每个因子分配权重最后构建投资组合。在构建组合时,一般会选择部分板块作为重仓板块(特别是2015年以后风格变化),追求重仓板块全年或连续几个季度业绩连续超预期,估值连续提升,从而实现戴维斯双击。

回望2018年度,量化基金市场整体较为惨淡,对于背后的原因,邓默坦言,市场没有特别持续有效的因子,在股票和行业表现来看就是普跌。2018年经历了杀盈利、杀估值的双重压制,股票整体表现较差。对于高仓位的公募量化基金,业绩难免受到较大影响。近几年公募量化基金的整体发展非常稳健和迅速。行业在投资品种的多样性,以及满足不同投资需求的产品策略开发上都有着较大幅度的突破和进步。行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主要还是在于对金融工具以及对冲机制的完善和开放。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