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粉笔黑板和电子设备是共存关系

——专访北京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钟亚利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刘斯文 网编:段跃 2019-03-28

从今年初教育部颁发《严禁有害学习类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局要建立App进校园的审核备案制度,凡未经审核批准的学习类App,一律禁止在校园内使用”后,教育部近日再次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引起业界一片哗然。如果说企业为了生存下去还能调整战略再布局新业务,而在互联网+教育大背景下成长的公立学校又该如何应对这一变化呢?在北京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钟亚利看来,要顺应在线教育趋势,把握尺度,粉笔黑板和电子设备可以共存。

摆正学习类App位置

“互联网教育的趋势是不可逆的,那么学习类App就是学校绕不过去的一个问题,不能单纯评判它好或坏,或者禁止了就说是教育信息化的倒退,要依据具体个案具体分析。”钟亚利指出。

针对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刚结束的两会上呼吁对学习类App避免“一刀切”式的监管,建议建立全行业黑名单,给予学习类App自我纠正的过渡期的观点,钟亚利表示,对学习类App毫无疑问要大力加强监管,不能存在对学生有害的信息和间接代替了老师的教学。

但是,不能忽视另一个重要问题,如何引导学生合理使用学习类App。因为即便加强了监管,但如果学校老师、家长没有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使用在线学习平台、工具的习惯,那社会舆论还会质疑学习类App对学生的影响,并把监管问题和使用问题混为一谈,某些具有鼓励和展示的平台功能也被抹杀。

当然,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也要重视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能力的培养。加强监管,做到所有学习类App有合法资质、依法依规经营,给学生使用App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对于禁止利用在线工具布置作业问题,钟亚利表示,在线工具只是媒介,只限于沟通和辅助学习的功能。老师课堂布置作业有助于小学生良好的记家庭作业习惯的养成,记住作业并完成是学生的任务,二者关系清楚、权责明确。

围绕内涵做文章

在钟亚利看来,监管之外,学习类App要围绕内容来做产品,要切实了解教育教学需求,而这其中,师生互动和评价功能是该关注的点。通过贴身指导和评价,记录学生信息,生成对教学有帮助的数据。

“而不要着眼于只是提高学生做作业的效率或只服务于考试,当然这跟我们的教育评价体系关注学生的学科成绩有关。但这样的产品的科学性值得怀疑,对着机器一问就回答,手机一拍就出答案,把学生拽到了一个更加被动的学习环境,掠夺了学生的基本思考能力,这是背离教育本质的,探究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过程。”钟亚利强调。

据悉,目前的监管主要针对有毒有害的学习类App进校园。“这是学习类App的底线,而在底线之上,家长、学生如何选用App还是一个主要问题。要治理这一问题,要建立多元评价体系,给学生多元发展选择和空间。”钟亚利指出。

同时,学习类App不能给家长增负担,说是给老师提高效率,却把家长捆绑进来肯定也是不行的。家长需要做的就是履行好家庭教育责任,重视培养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习惯,包括控制使用时间,以及在上网时识别垃圾、不良信息。家长也要重视亲子陪伴,孩子的教育实效性太短,错过了就再也没有。智能机器人、作业神器、课后辅导都不能代替父母的高质量陪伴。

提升信息化素养

对于学习类App入校门槛提高会不会阻碍学校信息化建设,钟亚利谈道,建设未来学校是大势所趋,在推进未来学校的建设中,大数据智慧校园、未来扁平化管理模式等都离不开信息化工具,从国家层面也做了教育信息化的大量顶层设计。

如果说以前的学校教育信息化更聚焦于一代代硬件设备的配置,那么现在更加主要的便是“软件”,也就是人才的培养,核心在于提升全体教师和学生的信息化素养,开设课程进行培训。

教学工具信息化不等同于教育现代化,教育现代化的根本点在于教育理念的变化以及办学制度的变化,不能只看到表面的技术先进,好像就能替代粉笔黑板,全部无纸化办公等,还是要注重信息化对教育内涵的提升,毕竟技术只是服务于教育的手段。

“回归到我们的课堂,科技技术的使用一定是在特定范畴之内,结合课程有需要就用,不需要就不用。将其用于学校,要符合教育规律,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从学生身心需求出发,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要把教育信息化做成夹生饭。”钟亚利补充道。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