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宇通自动驾驶巴士博鳌论坛首秀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3-28

微信图片_20190328214521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由政府组织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和试乘试驾体验活动汇聚全球目光。其中,宇通最新研发的一款高度自动驾驶巴士,更是吸引多国参会政要参观体验。

这款外形“萌萌哒”的L4级宇通自动驾驶巴士,已具备智能交互、自主巡航、换道、避障、超车、会车、跟车、进站以及紧急制动、精确停靠、路口通行、车路协同等功能,完全达到高度自动驾驶水平,让参观体验者纷纷点赞。据了解,首次在博鳌论坛这样重大国际盛会上亮相的这款自动驾驶巴士,具备半开放道路运营能力,已超越封闭场景试验运营阶段,将“中国智造”的实力和魅力向世界展现得淋漓尽致。

智联升级,引领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方向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技术创新能力,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作为中国客车行业领军企业,宇通此次在博鳌论坛完成首秀的L4级自动驾驶巴士首创了哪些技术和功能呢?

这款车从研发设计之初,便从客户实际运营角度出发,在安全性、智能化、人性化和适用性等方面不断突破。由于L4级自动驾驶车完全没有司机,社会对自动驾驶车的安全性尤为关注。针对车辆安全性,宇通首创三大智能技术。

首先,在车辆感知能力上,采用基于深度学习的多源信息融合技术,不仅保证车辆能360°感知周围环境,并且针对一个视角,实现多个传感器监测,仿佛给车安上多只眼睛,让其对外部环境的判断足够全面和精确,即使在没有GPS信号覆盖的区域,仍能实现厘米级精确定位,精准停靠和安全运行,丝毫不逊色于经验丰富的“老司机”。

微信图片_20190328214529

其次,在车辆指挥层面,研发强化学习的决策与协同控制技术,就像给车装上“大脑+小脑”,日常,小脑每时每刻监测大脑行为,如果“大脑”遇到某个程序突然死机或信号中断,因为有“双保险”,“小脑”可立即接管指挥车辆确保运营安全。同时,通过加密设计,让即使如电影《速度与激情8》里那样的黑客高手,也会无计可施。

再次,在车辆对指令的执行层面,基于高可靠性冗余线控执行机构技术,即使某一条电路出现问题,也丝毫不影响车辆正常运行。仿佛给车装上多条腿,这样走得更稳健。

总之,无论是从感知、指挥决策,还是到执行,通过冗余设计,就仿佛给车上了多重保险,从而来确保足够安全。而且,由于车辆具有强大的AI自我学习能力,还可以实现不断升级,其驾驶水平甚至超过“老司机”。

宇通科技,可靠造车,结合当前自动驾驶发展现状和市场环境,宇通希望车能真正跑起来、用起来,真正服务与用户,而不仅是试验运营,从车辆设计到运营管理,均以实现落地运营为目的,这款宇通智联巴士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可充分满足全天的运营里程需要。宇通还研发自动驾驶云控平台,实现云端运营调度和充电调度,基于5G实现对车辆的远程控制、平行驾驶,构建了面向自动驾驶车辆运营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坚持自主创新,打造独有核心竞争力

自2013年,宇通就开始前瞻性地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及早布局自动驾驶多元传感器融合感知、决策与规划、线控与冗余执行机构、车载超算平台及云控平台五大核心技术,并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等重大专项46项,其中智能网联方向7项。目前,宇通智能驾驶研究院拥有295名专业技术人员,建立自动驾驶软硬件在环仿真、封闭试验场测试、自动驾驶客车测试企业规范等完整的研发与生产能力,共获国家智能网联技术相关专利34件,受理100余件,并获国家及省市级奖励32项。

微信图片_20190328214535

早在2015年8月,宇通第一代自动驾驶系统便在郑开大道开放道路进行全球首例自动驾驶客车公开路试。2016年12月,宇通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在通州完成可靠性测试。2018年5月,达到有条件自动驾驶等级的纯电动客车在郑州宇通厂区实现常态化运营,面向全球用户直播展示。而此次亮相博鳌亚洲论坛的L4级宇通智联巴士,再树行业新里程碑。

2018年11月,宇通联合中国联通在新能源工厂完成了5G示范网的建设,覆盖厂区自动驾驶运营的整个区域,并利用5G相关技术开展V2X、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远程控制等应用的测试和开发。宇通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

宇通深知,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引领未来是根本任务。作为龙头企业,必须引领行业未来发展的制高点,让“中国制造”真正走向“中国智造”。未来,宇通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提供可持续的产品和服务,致力于提供更安全、更舒适的综合解决方案,为美好出行助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