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大客户稳定性存疑 神驰机电IPO预警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 董亮 高萍 网编:段跃 2019-03-27

IPO排队数月,神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驰机电”)首发反馈意见终于在近日“出炉”。对于主营业务为小型电机、通用汽油机及配套终端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的神驰机电而言,客户中不乏诸如本田、雅马哈、意大利Pramac等国内外知名通机生产厂商,这也为神驰机电在业内增彩不少。但报告期内神驰机电对大客户Briggs & Stratton Power Products Group LLC(美国)(以下简称“BS”)销售额逐年大降且公司主要客户变动较大的情况,则让神驰机电是否具备可靠的客户资源打了一个问号。

微信截图_20190327214243

流水:对重要客户销售额连降

招股书显示,2013-2015年,BS稳居神驰机电第一大客户。但是,神驰机电对该重要客户的销售额却处于逐年大幅下滑的情况。

根据介绍,神驰机电起步于小型发电机业务,经过发展,主要客户中包括本田、雅马哈、意大利Pramac、力帆股份等国内外知名通机生产厂商。通用汽油发电机组则是神驰机电收入和利润的另一主要来源。神驰机电表示,公司初期通过为世界领先的通机品牌BS等提供OEM/ODM服务积累了一定经验。2013-2016年上半年,通用汽油发电机组的外销比例分别为98%、87%、88%和86%。

招股书显示,BS在报告期内均为神驰机电前五大客户之一,其中,在2013-2015年连续三年占据第一大客户的“宝座”。2016年上半年,BS在第一大客户的位置上虽有所动摇,但也处于较为靠前的第二大客户的席位。BS对神驰机电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虽然在神驰机电的客户名单中居于前列,但是,神驰机电对BS销售额却呈现高速下滑的状态。数据显示,2013年神驰机电对BS的销售额为2.52亿元,销售额占神驰机电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0.11%。但在2014年、2015年,这一销售额分别降至9195.53万元、8260.99万元。至2016年上半年,神驰机电对BS销售额则仅为1208.8万元,对应的销售额占营收比例为3.6%。

而实际上,并非是单单对重要客户BS的销售额逐年减少,神驰机电前五大客户总销售额占公司的营业收入比例也处于不断降低的情况。由招股书可知,2013年神驰机电对前五大客户总的销售额占据公司总营收的半壁江山。当年神驰机电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共计4.35亿元,占营收的比重为51.94%。之后,神驰机电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额整体处于减少状态,所占营收比重也不断降低。至2015年,神驰机电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合计为1.93亿元,所占营收比重为27.58%。到了2016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额所占神驰机电营收的比重仅为19.44%。

神驰机电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由51.94%下降到19.44%以及公司对BS销售金额从2013年的2.52亿元迅速下降到2016年1-6月的1208.8万元的情况引起了证监会的注意。在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神驰机电说明,公司对BS销售金额逐年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是否存在产品质量或因成本上升等原因所致),并详细说明报告期内该类产品海外新客户的开拓情况以及对应的市场开拓费用支出清理。

此外,证监会还要求神驰机电结合报告期内主要客户销售比例严重下降的情形说明营业收入是否具备可靠的客户来源和业务基础,未来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

排名:前五大客户变动大

神驰机电前五大客户变动幅度也不小。一个尤为明显的变化是,在2013年为神驰机电前五大客户之一的SMARTER TOOLS INC(美国)(以下简称“SMARTER”)、Prama America (美国)均消失在之后几年公司前五大客户的名单中。具体来看,2013年,SMARTER为神驰机电的第四大客户,当年,神驰机电对SMARTER的销售额为2973.26万元,销售额占神驰机电营收的比重为3.55%。

但是,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上半年神驰机电前五大客户的名单中,再未出现关于SMARTER的身影。

与之相类似,Prama America (美国)在2013年为神驰机电的第三大客户,销售额为5621.77万元,当年神驰机电对该客户的销售额占营收的比重为6.72%。同样,Prama America (美国)消失在神驰机电报告期内此后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前五大客户变动较大的情况同样遭到了证监会的重点关注。在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神驰机电说明,报告期内客户(尤其是经销商客户)增减变动情况、增减变动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报告期内客户变化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在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一般而言,拥有稳定的客户群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最重要的资源,销售客户群体的波动性可能会直接造成公司营业收入的不稳定性,进而影响盈利能力。

关系:与多客户存诉讼

招股书显示,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神驰机电还存在多起涉及金额超过500万元的与客户间的诉讼。

具体来看,在招股书中,神驰机电对截至2016年6月末公司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进行了介绍。神驰机电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加之单项金额虽不重大但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共涉及9家客户单位。其中,列入重大类别的共有三家。数据显示,神驰机电对SMARTER计提坏账准备数额最高,为1480.27万元。之所以对SMARTER应收账款计提坏账,神驰机电解释称是业务纠纷,预计款项收回困难。

据了解,神驰机电子公司重庆神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驰进出口”)于2016年4月18日向美国仲裁协会申请仲裁,请求以违反货物销售合同约定、不按约支付货款等为由,判令SMARTER向其支付所欠货款,并赔偿因仲裁而产生的相关费用。SMARTER于2016年5月24日提出答辩意见及反诉请求,辩称神驰进出口提供的货物存在质量缺陷,并请求判令神驰进出口赔偿相关经济损失;同时以神驰进出口违反《独家销售协议》为由要求其支付违约金;各项请求金额合计为4212.52万美元。

在首发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就该诉讼进行了重点问询。要求神驰机电说明就上述诉讼的预计负债计提情况,是否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除上述事项外,神驰进出口还与ETQ存在买卖合同纠纷,神驰机电则与三鼎通用、王歆存在买卖合同纠纷。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上述诉讼为涉及金额500万元以上的未决诉讼。

在首发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神驰机电分析并披露神驰进出口与ETQ买卖合同纠纷案中公司胜诉的可能性,并提供充分的依据;补充说明如败诉,是否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在招股书中,神驰机电则表示,“结合该案现有资料分析,有合理理由认为神驰进出口具有胜诉可能”。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神驰机电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未予以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高萍/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