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谢幕大限将至 分级基金整改提速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苏长春 刘宇阳 网编:段跃 2019-03-27

留给分级基金整改的时间不多了,再过3个月,3亿份规模以下的分级基金将正式退出公募市场。在时间紧、任务重的背景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基金公司也密集拿出各自的整改方案,而转型往往成为多数基金公司的操作,如诺安基金、国寿安保基金等。其中,转型指数基金成为机构的首选。而富国基金则更为创新,直接终止了旗下银行分级A/B份额的运作,引发市场人士“围观”。不过,面对高溢价的分级B,很多投资者还抱有一丝幻想,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还是要理智对待,不能只看到收益而忽略背后隐含的巨大风险。

微信截图_20190327213859

14只基金整改方案待批

随着监管层要求“总规模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需在6月底之前完成整改”的大限临近。近期,多只分级基金进行了整改。3月26日,诺安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将以现场开会方式召开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诺安中创分级”)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会议将于4月25日10点召开。公告指出,诺安中创分级拟转型为诺安创业板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LOF)。

国寿安保基金也于3月26日发布公告称,国寿安保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国寿安保养老分级”)的分级A/B份额将于3月29日终止上市。并表示,在基金份额转换完成之后,国寿安保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据悉,此前国寿安保养老分级曾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基金转型事项,并于2月18日获通过。

就分级基金的整改工作,除上述2只分级基金外,今年以来,还有多只分级基金选择转型。据证监会最新一期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有14只分级基金转型申请处于待批状态。从已经转型和拟转型的基金类型来看,超七成选择转型为指数基金。此外,银华中证800分级则处在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投票表决期间。据悉,该基金拟终止基金合同。而泰达宏利瑞利分级则已于2月15日清盘。

首现取消分级运作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分级整改还首现取消分级运作的方式。3月23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表示,为落实相关规定,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富国基金对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富国银行分级”)基金合同进行修改,并已报监管部门备案。据悉,修改方案为保留富国银行分级母份额,并终止对应分级A/B份额的运作,终止时间由富国基金提前至少20个交易日另行公告。此次基金合同修改自3月26日起生效。

对于修订基金合同的做法,公告内容显示,此次法律文件的修改系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而进行,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基金合同的约定。其来源依据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公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且要求过渡期后,“金融机构不得再发行或存续违反本意见规定的资产管理产品”。

据沪上一位公募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多家基金公司也都向证监会上报了相关方案,不过通过取消分级运作,并发布公告的分级产品,富国银行分级的确属于首例。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也表示,之前其他基金公司处置分级基金更多采用的是清盘和转型的方式,取消分级运作是首例。考虑到富国银行分级规模尚可,上述运作方式对于基金公司和投资者来说都比较合适。

盈米基金分析师陈思贤也表示,富国基金采取的这种方式,有成本低、速度快的优势,如果其他基金公司还想存续该分级产品、跟踪同一个指数,可以借鉴富国这种方式。之前基金公司对分级基金的整改方式主要是清盘和转型。但转型则需要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经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1/2以上通过才能执行,费用需要从基金资产中支取。

公告中,富国基金还就基金合同修改可能产生的多项风险进行提示,如基金合同修改后,如果投资者以溢价买入,分级份额折算后可能遭受较大损失。同时,原富国银行分级A份额持有人将承担因市场下跌而遭受损失的风险。此外,基金合同修改后,由于富国银行分级A/B份额的持有人可能选择场内卖出或合并赎回,场内份额数量可能发生较大下降,可能出现场内流动性不足的情况,投资者也需要注意流动性风险。

沪上一位公募内部人士表示,的确对于富国基金通过取消分级运作进行分级基金整改的方式比较意外。对于是否会采取类似的做法,上述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公司还处于观望状态,包括具体落实的情况、监管层和投资者的反应等。就整改方式,公司的相关人员也正在研究和讨论。北京一家公募市场部负责人也指出,公司对于分级基金的整改工作比较谨慎,具体的流程也正在研究,会和监管方面保持沟通。

或将有其他产品跟随

然而,作为取消分级运作的首例,虽然富国基金在上述公告中给出明确解释,但其做法仍引起部分投资者的不理解。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集思录基金相关的社区广场中,就有部分投资者留言质疑,不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直接修订基金合同的方式是否有利于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更有甚者表示,不希望分级基金消失。类似的不解和诉求还出现在部分分级产品的基金吧以及雪球号文章的评论当中。不过,也有投资者留言表示认同,指出富国基金此举可能是在遵守监管法规,维护市场的公平和秩序。

北京商报记者从一位接近公募人士处了解到,富国基金的整改措施实际上是由监管推动的。他表示,基金公司没有随意处置产品的权利,不开份额持有人大会,直接修订基金合同,只有监管同意才可以。他还透露,后续某家大型公募旗下的2只规模较大的产品也会这样做,把分级的A/B份额合并到母基金。

某第三方代销机构人士坦言,投资者的不满和质疑或也与年内分级基金净值大涨有关。今年以来,由于股市的回暖,分级基金的净值上涨,尤其是对于自带杠杆特性的分级基金B份额(以下简称“分级B”)来说,部分产品年内净值上涨甚至超过100%。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130只分级基金年内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120只分级基金净值增长超10%,占总数的92.31%,为首的招商中证白酒分级收益高达43.19%。同期,在分级B方面,13只分级B净值涨幅超100%,大成中证互联网金融B、国泰深证TMT50B以及鹏华中证国防B更是超过120%。

投资者入场需谨慎

从投资者布局角度来看,南方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还是建议仅投资分级基金的母份额,由于是在场外交易,等于持有一只行业指数基金,不会受杠杆影响。而对于分级A/B份额来说,还是不建议布局,虽然今年以来表现出了较好的业绩,但投资者也需谨记其中暗含的巨大风险,如2015年的股灾导致大量分级B触发下折,投资者也遭遇巨大损失。因此,该市场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不能只看到收益而看不到风险。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情况下,虽然部分公司放开了母基金份额的大额申购,但对于场内交易的分级份额并没有丝毫放松,仍然只能赎回,无法申购。也就是说,监管层要求分级基金份额逐步缩减,最终实现退市的要求并没有丝毫改变。因此,建议投资者还是不要心存侥幸,贸然入场,甚至希望通过部分方式实现套利等,可能因此将面临更大的利益亏损。陈思贤也表示,对于不同分级基金,基金公司会采取清盘、转型还是其他的整改方式很难预料,投资者应该谨慎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刘宇阳/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